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浓情中秋 科普相伴——宁夏科技馆开展中秋主题科普教育活动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2-09-22

  金桂飘香,花好月圆,当中秋节遇上教师节,当思念与感恩撞个满怀,宁夏科技馆特开展“礼赞教师节 情系中秋月”主题科普教育活动,庆佳节,增共识,促交融,丰富公众精神文化生活,引导青少年了解传统文化内涵,传承文化基因。

  活动内容分为“师之恩情 意浓中秋”“跨‘月’无限”“话中秋、戏玉兔”三大板块,结合展品展项向公众讲述中华传统节日的由来和经典传说,通过动手制作、猜灯谜、互动游戏等方式,让公众在科技馆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中秋佳节。

  “月儿园,月儿圆,共赏月儿盼团圆……”一首优美的儿歌《中秋》回荡在宁夏科技馆,辅导员们带领青少年在歌声中跳起中秋舞蹈,拉开了主题活动的序幕。“师之恩情 意浓中秋”活动,利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向他们普及中秋文化,在一折一剪中,一张张普通的彩纸变成了精美可爱的玉兔贺卡;在一笔一画中,用真情实感写下对老师们最真诚的节日祝福;在一板一眼中,同学们用专注和热情让节日氛围更加浓厚。参与活动的家长表示,“平时在家都是我帮她做手工,今天难得自己动手,既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还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了我们亲子之前的感情。”

  “话中秋、戏玉兔”活动设置有多个趣味亲子互动小游戏,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普及科学知识,在猜灯谜、做游戏中培养同学们的专心和耐心,增强团队协作能力。“跨‘月’无限”将科普与节日文化相结合,围绕展品“嫦娥与玉兔”,向青少年普及我国月球探测工程——“嫦娥工程”的相关知识,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点亮他们的航天梦想。

  文化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文化传承贵在一点一滴,宁夏科技馆将不断整合创新科教资源,推出“科普+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公众对传统文化的参与感、认同感和获得感,营造有利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社会氛围。

  宁夏科技馆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