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播撒科学种子 点燃科学梦想

——宁夏科技馆科普专家服务活动走进西夏区第十小学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2-09-28

  为进一步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科学家精神、创新精神,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科学兴趣,增强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和创新素养,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9月21日,由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宁夏青少年辅导员协会举办的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暨宁夏“蒲公英”科教育苗提质行动科普专家服务活动走进西夏区第十小学,200余名师生参加科普教育活动。

  活动中,特别邀请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李冰教授为学生们带来精彩的趣味化学科普课。教授通过幽默、诙谐、生动的语言,对“身边的化学”进行解析,让学生们体验到化学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多关心身边、生活中的化学现象,激发学生们对化学的浓厚兴趣,营造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人类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化学,化学科学在迅速发展,大家要学会用化学的视角观察生活、了解社会、关注科学”循循善诱的话语在孩子们耳边回响。

  课堂上,孩子们仔细聆听、认真思考、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气氛活跃热烈,在寓教于乐中,大家学到了有关化学的科普知识,体验化学世界带来的无穷乐趣。

  现场互动环节,教授通过“不怕烧的纸”“绿色火焰”“采光飞舞”“蓝色沉淀”四个趣味实验把科普教学活动推向了高潮。大家在老师的引导下,亲自动手,近距离感受化学刹那间的美妙,体验化学的神奇魅力。化学实验中试剂的变色,新物质的生成,冲击着学生们对化学世界的认知,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了一颗颗热爱科学的种子。

  本次趣味科普课是2022年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的首场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全面推动落实自治区教育厅、科协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科创筑梦’助力‘双减’”暨宁夏“‘蒲公英’科教育苗提质行动”,充分发挥科普资源优势,有效助力“双减”落地见效,提高广大青少年科学素质和创新素养,促进全区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宁夏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共同成立“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暨宁夏“蒲公英”科教育苗提质行动科普专家服务团,面向全区幼儿园、中小学校、职业技术院校的学生,亲子家庭以及社会公众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走进校园、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研学基地、社区(农村)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地,开展现场讲座、互动交流、动手实践体验、亲子活动等激励式、启发式、问题式、探究式的多种形式科普服务和科技教育实践活动。内容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和科学家精神、中国传统文化、爱国主义教育等;前沿科技知识、STEAM科技教育;基础学科类科普知识;公共安全和健康教育知识;相关产业及基地所需的科普知识;针对重点人群的相关讲座;科学家和社会知名人士线上导读100本经典科学丛书等。

  宁夏科技馆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