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2022年宁夏“科技教育乡村行”科普专家线上讲座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2-12-09

  11月9-16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主办,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宁夏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承办的“百县千校科教行 喜迎党的二十大”——2022年宁夏科技教育乡村行科普专家线上讲座活动圆满结束。

  农村中小学校组织学生晚自习听专家讲座

  本次线上科普讲座活动为期8天,面向全区西吉县、隆德县等10个县区100所农村中小学校的科技教师和学生作线上科普报告。特别邀请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陈明泉副会长、宁夏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杨建军副院长、宁夏医学睡眠中心李赓教授、宁夏大学化工学院李冰副院长、银川市口腔医院保健科李玲玲主任分别作《青少年口腔保健》、《青少年均衡营养和合理膳食》、《青少年心理健康》、《学会创新思维发明》、《化学在你身边》等主题讲座。线上讲座期间,共有15000余名科技教师和农村中小学生参加活动。

  讲座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不仅是广大科技教师线上学习充电的难得机会,更是学生们启迪科学智慧,点燃创新火花,激发科学兴趣、培养好奇心的科学殿堂,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喜爱,反响强烈。通过聆听专家与名师的科普讲座,学生们纷纷表示,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广大科技教师增强了投身科技教育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小学生和家长一起在线听专家讲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青少年作为祖国的未来,在他们心中播撒下科学的种子,将他们培养成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是我们科普工作者的任务,任重而道远。

  宁夏科技教育乡村行活动自2022年9月份开展以来,面向宁夏100所农村中小学校开展了各类丰富多彩的科技教育活动,包括线上线下科普专家报告,以“电路创新设计”、“人工智能启蒙实物编程”等为主题的科技教育实践活动,农村科技教师培训,科教资源进校园等。目的是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技教育乡村行”项目为主导,以宁夏打造“科创筑梦”助力“双减”和“蒲公英”科教育苗提质行动品牌为引领,联合宁夏青辅协各会员单位和乡村中小学校,深入宁夏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各类提升乡村青少年科学素养的科教活动,为农村中小学提供高质量科普服务,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推动解决宁夏科技教育资源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全国“百县千校科教行 喜迎党的二十大——科技教育乡村行”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协同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和有关单位共同组织,重点在中西部农村欠发达地区深入开展各类提升乡村青少年科学素养的科教活动,推动解决科技教育资源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助力乡村振兴。

  宁夏科技馆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