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银川市科协为创新培沃土 为科技育人才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3-01-18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教育、科学和人才等关键词,坚定吹响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冲锋号”。作为首府城市的银川,而今站在“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的发展节点上,承载了众多企业家和创业者们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热忱期待。

  今年以来,银川市科协持续坚持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两翼齐飞”,持续推动区内外行业专家与本土企业亲密互动,不断引领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在本土落地开花,全力厚植聚人才强创新的科创沃土,高水平建设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以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智力保障,为银川高质量发展贡献科协力量。

“科创中国”创新赋能

  2021年6月,银川从全国65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中脱颖而出,获评“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也成为西北地区唯一入选城市。

  对于身处西北内陆的银川而言,“科创中国”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搭平台引资源,抓需求促转化。一年多时间里,市科协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围绕全市产业发展需求,持续组织开展“科创中国”企业技术需求征集洽谈会、专题调研、企业座谈会等50余场次,为企业创新创造解难题添动力,为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谋良策出实招。

  2022年,银川市科协聚力银川市“两都五基地”建设,持续推广应用“科创中国”平台资源,用足用活平台“需求库”“成果库”“人才库”,聚集全国和区级学会30余名专家,针对银川市在“科创中国”平台发布的246项技术需求、655项科技成果开展解析和对接服务,完成126项需求的解析,并提交技术研发指南;为126项科技成果提供产业化落地方案,对170余项科技成果进行综合评价报告,促成需求签约4个、成果签约11个。与此同时,市科协还推荐8个重点服务银川的“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示范项目成功入选“科创中国”系列资助项目并建立分抓落实机制,项目资金280万元。今年还举办了“绿色发展—大数据赋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论坛,实施了中国科协“科技工作者之家”项目,为全市科技创新注入科协力量。

  冬去春来,创新的沃土在银川不断厚植: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获批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共享铸钢有限公司荣登“科创中国”2021新锐企业榜;清华大学—银川水联网数字治水联合研究院秦汉渠全渠道控制算法等项目突破关键技术瓶颈;银川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和银川中关村科协获批“科创中国”产学研协作类创新基地和“科创中国”创新创业孵化类创新基地;在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中,市科协精准对接服务宁夏宝丰能源等6家新材料企业需求;组织宁夏共享集团、天通银厦、北方民族大学等6家单位的10名工程师和教授参加院士专家宁夏行产业论坛;组织我市百瑞源、伊百盛等7家食品、生物企业的技术团队参加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科创中国”服务团合作交流会……立足市情和产业实际,市科协因地制宜,不断提升城市创新能力,将“科创中国”打造成为西北地区科技创新的牵引力,以及银川城市形象的“金字招牌”。创新的浪潮,在这里奔流劲涌一往无前。

科学普及筑梦未来

  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离不开科学普及的力量。2022年,作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牵头单位,银川市科协组织成员单位深入贯彻落实《银川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年~2025年)》,广泛开展系列主题科普活动,深入学校、社区和乡村,走进高校课堂、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关注一老一小,持续擦亮以“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普中国”等为代表的科普品牌,面向广大市民提供汇聚海量资源、开放融合、互动共享的科普服务,让科学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提升青少年、农民、老年人、产业工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在全社会形成了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和生态环境。

  在学校,银川市科协以高质量的科普供给助力青少年“双减”。其中连续举办19届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为青少年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各式各样充满奇思妙想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作品、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作品等不断涌现,锻炼了青少年的动手能力,活跃了他们的科技创新思维,更激发了他们的好奇心和想象力。今年市科协还组织8支青少年科技志愿服务队走进全市80多所中小学校、宁夏特殊教育学校和30余个社区,点对点精准开展青少年科技志愿服务活动350场次,包括创意编程辅导、科技模型搭建、趣味科技小制作、魅力科学实验秀、少儿机器人编程等各类科技服务在学校多点开花,受益学生超过3万人次,创新的火花为青少年筑梦未来。

  在社区,市科协以“银龄科普计划”为抓手,以老年大学、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为重点,聚焦“银发族”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撬动社会资源,充分动员社会组织、老科协等专家力量下沉,面向全市老年人开展了智能技术、网络通信、安全应急、卫生健康等主题培训服务,科普惠及4000余人次,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手机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主动融入信息化社会中,跟上时代的步伐。

  在企业,市科协开展创新人才培训,建设高素质企业科技人才队伍。今年举办了为期5天的“2022年一线创新工程师认证培训班(银川专场)”和2022年银川市创新方法精深培训班(长庆油田第三采油厂专场),巩固推广应用创新理论方法的成果成效。在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中,长庆油田第三采油厂的《三相分离器气压运行不足的工艺改进》《提高自动加药装置系统稳定性》项目团队取得国赛优胜奖。今年,全市以企业(园区)科协为主体,组织挖掘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及技术创新问题,组织举办企业科技沙龙8场,搭建企业与科研机构、企业科技工作者与院校专家之间的交流互动平台。

  在乡村,市科协以科技助力特色和重点农业产业发展为目标,及时对农技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或协调解决。

  在灵武市长滩村韭菜种植协会开展“学雷锋助春耕”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在兴庆区肉牛养殖协会举办“全区肉牛养殖技术培训班”。同时结合“六特”产业发展,积极培育建设“科技小院”,在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大学等的支持下,培育建设了“永宁肉牛科技小院”“贺兰淡水虾科技小院”“西夏葡萄酒科技小院”“灵武蜜瓜科技小院”4个特色“科技小院”,“宁夏永宁肉牛科技小院”荣获中国农技协“最美科技小院”称号,搭建了“产学研政”紧密结合的创新型农业科技服务平台,培养了一批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科普阵地在城市各个角落不断延伸,科普传播体系在社区乡村不断建立:宁夏(灵武)沙漠绿化与沙产业发展基金会获评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宁夏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科普教育基地和领新耘智科普教育基地等11家单位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市注册科普中国信息员11.7万人,分享科普文章2148万次,居全区第一,市科协获评全国科普中国信息员队伍建设优秀组织单位。全市组建12支专业科技志愿服务队,注册科技志愿者8527人,建立基层科技志愿服务组织373个,累计开展社区服务、科技咨询、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千余次,真正做到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

科协组织延伸服务

  2022年11月,在金凤区通福家园社区服务中心,中医治未病养生保健推广协会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银川市“三长建三会”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每周一至周五下午,金凤区丰登镇卫生院的医生轮流到社区坐诊,除开展中医理疗、针灸、拔罐等中医服务外,还为辖区残疾人、孤寡老人和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提供上门免费测血压、测血糖等志愿服务,真正让中医惠民服务走进千家万户。

  中医治未病养生保健推广协会的成立仅仅是银川市“三长建三会”试点工作缩影。2022年市科协进一步深化“三长制”改革,通过支持引导“三长”(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结合自身学科领域,牵头组织成立相应学会(协会),将广泛分布在基层医疗、教育、农业等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更好地团结、组织、动员起来,建设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更广泛地引领带动科技工作者发挥学科优势,汇聚科技资源,深入基层开展送知识、送健康、送技术服务活动,变服务对象为工作力量,延长科协服务链条,将科技志愿的服务成果转化为惠民实效。

  “三长建三会”试点工作促使各方资源得到有效整合,今年市科协积极打造了银川市口腔健康科普馆,开展爱尔眼健康科技志愿服务,推广禽畜水产品标准化健康养殖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开拓校外科技创新教育课堂,不断服务群众健康生活和科普需求,科协工作阵地得到有效拓展,触角得到有效延伸,基层科协组织力和影响力得到有效提升扩大,在科技教育、医疗卫生、农业科技推广等领域的科普服务能效日益增强。其中,基层科协“三长”科技志愿服务项目“旅游医生”荣获全国“2022年科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成为全区唯一入选的科技志愿服务项目。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在银川,哪里有科技需求,哪里就有科技工作者;哪里科技工作者密集,科协组织就建到哪里。今年市科协打造了兴庆区五渡桥、金凤区通福社区2个“三长”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示范点,并在我市新建兴庆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科协等13家企业(园区)科协;规范建设苏银产业园等3家企业(园区)科协示范点;在银川中关村创新中心科协、宁夏东部热电股份有限公司科协打造“科技工作者之家”(样板间)。推动科技、科普阵地建设融入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服务群众生产生活、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提供身边之家的支持和帮助。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持续推进科协工作延伸到基层,建设有温度、可信赖、见实效的“科技工作者之家”,以更加强劲的科学普及之翼支撑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银川市科协供  自治区科协调研宣传部编审)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