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云端科普强服务 蓄势待发新征程

——流动科技馆区域换展科普活动线上、线下同开展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3-02-08

  为深入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及中国科协《现代科技馆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关于“创新现代科技馆体系”的工作要求,2022年,宁夏科技馆充分利用7套区域换展资源,开展“科创筑梦”助力“双减”暨宁夏科技馆“蒲公英”科教育苗线上线下系列科普活动,多渠道、多形式为全区青少年提供高质量科普服务,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在科普形式上形成新格局

  宁夏科技馆围绕7套区域换展资源,精心制定线上科普活动计划。活动内容涵盖科学家精神、科技前沿、冬奥、科学探究、心理辅导等,通过直播互动、视频录播、在线网课等多种方式,将科普教育的“展厅、课堂、讲堂、实验室”等从线下搬到线上为社会公众提供丰富多彩的科普产品,提供感受创新文化的新体验。

  在组织方法上探索新途径

  宁夏科技馆积极策划,利用区域换展在各市县的资源优势,打造“半小时科普服务圈”,让馆方、校方及社区三方协作赋能目标人群,以“盟”为媒,打好科普“组合拳”,构建横向协同,纵向沟通的工作体系。线上科普直播平台活动将以预告的形式在学校、社区等联盟圈内进行传播,通过采取线上报名,电话确认,邮寄资料,提前告知参与者或学校进行有序组织开展活动。

  在科普内容上巧用新方法

  《律动世界》主题展聚焦低碳生活、健康饮食等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一起跳舞的碳酸饮料”“美丽的颜色反应”“化学元素找队友”等主题科普活动,通过动手制作“碳酸饮料”“焰色反应”,深刻认知C族元素和碱金属元素性质。最有趣的是《农耕主题》展,《插秧小能手》和《二十四节气我来猜》主题科普活动让一个个来自不同区域的孩子们在线上通过游戏的形式感受现代农业机械化带来的便利,了解二十四节气的悠久历史。针对活动主题对展品进行讲解录制,从展品操作步骤、现象、原理以及实践应用几个方面进行深度讲解,弥补线上科普的局限性,让公众在沉浸式观展过程中体验科技魅力。

  在“双减”政策中展现新作为

  2022年,“科创筑梦”助力“双减”暨宁夏科技馆“蒲公英”科教育苗线上系列科普活动共开展107场;制作科普微视频42个;参与学校39所;受益公众达3万人次。来自西吉县偏城中学的老师表示,“没想到线上学科学也可以这么有趣,在线观展、同步操作,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科学无距离,引发了学生对生活中科学现象的思考,大家受益匪浅。”

  宁夏科技馆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