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吴忠市:汇聚青年科技力量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3-02-1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近年来,吴忠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引导广大青年科技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涌现出一批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他们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创新创造新路子,为吴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2月1日,在同心县人民医院,该医院肾病内分泌科医师杨琴看完患者的病例后,前往病房查房。在给病人听诊后,她叮嘱道:“要注意饮食,保持每天30分钟的运动量,尽量把血糖的数值控制住。”

  2020年,杨琴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同心人,杨琴选择回家乡工作,成为了同心县人民医院肾病内分泌科医师,主要研究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诊治。2021年,杨琴入选自治区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她说:“我想将自己所学致力于家乡人民的糖尿病防治工作中,并向大家宣传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等科普知识,为同心县的糖尿病防治工作作出贡献。”

  在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温棚内,农艺师郭永婷正在查看番茄长势。红彤彤的番茄像一个个红灯笼,挂在翠绿色的藤蔓上,甚是好看。

  2015年7月至今,郭永婷在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主要负责设施果蔬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参与新技术研发与应用等工作,长期扎根在基层一线,积累了丰富的农技推广与农业科研实践经验,具备较高的专业技术和理论水平。2021年,郭永婷入选自治区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她说:“今后,我将继续推广转化更多的现代农业科技成果,为吴忠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2月2日,在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该公司研发室主任工程师朱耀龙和同事海博文就低温球阀的研发正在进行技术交流。

  1989年出生的朱耀龙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主要负责阀门的设计开发工作。2021年,朱耀龙入选自治区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作为一名从事科技工作者,依托自治区人才托举平台和公司的实际研发工作需求,我对液化天然气超低温球阀阀座密封性能及密封材料进行了相关研究。目前,超低温球阀产品已经取得了国家压力管道元件制造许可,获得了相关专利,并通过了阀门低逸散性认证。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对超低温阀门进行研究,争取低温球阀通过国产化鉴定。”朱耀龙说。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吴忠市科协学会部部长朱永春说:“近年来,市科协积极向自治区举荐各行各业从事自然科学和生命科学基础研究、技术研发等领域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参加宁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评选。截至目前,全市有27名青年科技人才入选宁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7批次百名人选。”

  (吴忠市科协供稿     自治区科协调研宣传部编审)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