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乡村振兴 “药”有科技 ——宁夏科技专家走村入户助力中药材种植提质增效

来源:学会部   发布于:2023-05-05

  4月26日,位于隆德县联财镇赵楼村的福源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伴随着整地、翻土等作业的有序开展,新一轮育苗即将开始。

图片1.png

  “今年,我们种植的黄芪、黄芩等中药材,都是经过科技专家综合分析给出的建议。这些药材适合本地种植,再加上专业的指导,产量和质量都有保障。”隆德县福源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经理赵潇潇告诉记者。

  在赵楼村,种植中药材早有传统,但苦于种植技术和管理体系滞后,长久以来一直没有形成产业规模。近几年,在自治区科技政策和人才技术支持下,中药材种植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2022年以来,在中国科协“智惠行动·百会百县乡村行”活动推动下,宁夏科技成果转化研究会成立科技志愿服务队,与部分市县科协结对,组织区内知名中药材种植专家开展系列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为各地中药种植提供科技指导,助力产业发展。

  由此,专家走进赵楼村,带着技术和服务,为当地中药种植产业把脉问诊,答疑解惑。“从去年到现在,专家经常来村里搞培训、教技术,帮着解决种植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大家种植中药材心里更踏实了。”村民赵惠成感慨地说。

  有了科技助力,产业发展快速步入正轨。“近两年,公司在专家技术服务和科技政策支持下,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基地从赵楼村覆盖到周边的三个村子,实现了大发展。”赵潇潇介绍,近期志愿服务队专家示范推广的双覆膜育苗技术,可实现每亩节省种植成本1000元,今后大面积应用还将助力农户和企业节本增效。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产业要发展,科技必先行。

  在位于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的阳光沐场农牧有限公司种植基地,一米高的金银花进入发梢阶段,枝叶繁盛茂密。近一段时间,务工人员正在进行抹芽作业,等到下个月将迎来头茬采摘。

  “在志愿服务队专家的指导下,公司的金银花不仅品质和外观俱佳,还保持了稳定的产量,在市场上广受欢迎。”中卫市阳光沐场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朝武介绍,近两年,专家多次到种植基地开展培训和现场技术示范,教授农户栽种、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全流程技术知识,并及时解答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助力产业稳步发展。

  “金银花耐旱、耐瘠、抗寒,市场需求也很稳定。经过研究检测,中卫压砂地金银花的绿原酸和木犀草苷含量远高于国家药典标准,且无农残和重金属污染,是压砂地退耕后的理想的接续产业。我们将通过技术服务的方式,助力企业和农户发展好产业,有效提升收入。”志愿服务队专家、宁夏农林科学院研究员李明说。

  在自治区政策支持和科技服务保障下,金银花种植已成为压砂地惠民、富民的重要产业——如今,中卫市沙坡头区部分乡镇和中宁县喊叫水乡、徐套乡种植金银花总面积已达2万余亩。

  “发展产业,技术是关键。这两年,专家技术服务‘贴心’又‘暖心’,遇到技术难题,随时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等咨询解答,种植金银花没有了后顾之忧。”王朝武告诉记者,有了技术支持和周到服务,企业种植中药材有了底气和盼头。

  科技服务有温度,产业发展有速度,乡村振兴有力度。一次次深入田间地头的示范和培训,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无尽动力。

  

(信息来源:宁夏日报)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