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基层动态

​传播科普知识 领略科学魅力
中卫市科协着力打造青少年特色科普活动品牌——“科技生日Party”

来源:调宣部   发布于:2023-05-31

  为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自2022年以来,中卫市科协坚持以科普资源为抓手,积极作为、主动担当、转变思路、推陈出新,探索打造全新品牌科普活动——“科技生日Party”,通过征集选取当月过生日的青少年,邀请成为当期的“小寿星”,量身定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教育活动,旨在借助科技的力量,让青少年们在过生日、吃蛋糕的同时,也品尝了科技的盛宴,受到青少年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科技生日Party”品牌活动已开展5场次,受益人数达1500人次,报名人数持续增长,现阶段报名参加“科技生日Party”的“小寿星”们已经排至8月份,已成为中卫市青少年科技馆特色活动品牌。

111.jpg

  一、强化引领,青少年科学素质稳步提升。中卫市科协主动打破说教式、填鸭式的科普方式,认真谋划“科技生日Party”品牌活动,由青少年担任主讲人,分享科学知识和科学家故事,活动中还设计了实验探究和科学制作环节,通过拼搭制作宁夏地图和中国地图,厚植青少年爱国情怀。

222.jpg

  二、按需定制,科普活动内容不断丰富。中卫市科协在策划“科技生日Party”品牌活动之初,研发出空气炮、悬浮的水、可乐喷泉、火焰掌、大象牙膏、水中取火等特色科学实验,根据青少年年龄、性别、兴趣爱好等方面的实际需求,选取不同活动内容和环节,制定航空航天、声学秘境、时尚T台秀等专属主题,力求为青少年度过一个学乐交融、独一无二的生日。

333.jpg

  三、与时俱进,科普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中卫市科协坚持围绕学生素养发展的需要,将社会热点的变化积极融入“科技生日Party”。比如,在新年的前夕,设计了“新年主题”环节,让青少年参与到节日营养餐的搭配,从而认识到如何保证饮食的健康合理。还积极通过互动游戏言传身教践行和传承“雷锋和志愿服务精神”,让科普服务既有科技“深度”,更有服务“温度”。

444.jpg

  四、创新宣传,科普受众群体快速拓宽。中卫市科协在“科技生日Party”品牌活动宣传方面积极创新,瞄准活动受众群体,紧跟全媒体时代步伐,以手机微信为应用终端,形成集公众号图文、视频号为一体的数字化、多元化的云上科普宣传新平台。通过引导家长扫码关注中卫科协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添加科普活动微信群等方式,建立联系交流机制,拓宽科普受众群体。

  下一步,中卫市科协将继续在提升活动质量和社会影响力上不断创新思路,打响品牌。积极探索丰富科技馆活动,逐步打造具有中卫特色的科技馆活动品牌,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为己任,为助力中卫市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中卫市科协供稿     自治区科协调研宣传部编审)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