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领导讲话

陈润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坚定担当光荣历史使命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1-16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坚定担当光荣历史使命 

——在自治区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2020年1月15日) 

陈润儿 

 

  自治区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全区人民重托,满怀高昂政治热情,发扬当家作主精神,共谋宁夏发展大计。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风清气正的大会,是一次鼓劲加油、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进一步激励全区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这次大会选举我担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定当竭尽全力推动宁夏发展,矢志不渝造福宁夏人民,决不辜负党中央的信任、决不辜负老百姓的重托。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将忠诚履行职责,加快推进依法治区进程,高质量抓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始终坚持依法决策、依法履职、依法办事;我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把人民群众的忧乐装在心中、把人民群众的甘苦记在心间,始终忧民之忧、乐民之乐、为民之为;我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加强党性修养,锤炼意志品格,严格廉洁自律,始终保持政治本色。

 

  时光引领发展的脚步,岁月铭刻奋斗的足迹。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宁夏发展进程中奋斗进取的一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付出了辛勤汗水,收获了丰硕成果,经济运行稳中提质,民生事业积极发展,民族团结持续巩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为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在历届党委领导下,几套班子共同打下的坚实基础上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各级人大和“一府一委两院”勇于担当作为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和全区人民奋力拼搏的结果。

 

  成绩属于历史,未来更需努力。展望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承上启下、继往开来,乘势而上、再谋发展,必须矢志不渝地朝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为我们指引的方向、确立的目标奋勇前进。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关乎宁夏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科学阐明了“新时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新宁夏、怎样建设新宁夏”这一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特别是总书记明确要求我们着力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着力巩固和发展党的执政基础,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这是对宁夏最明确的定位、最全面的阐述、最精准的擘画,是新时代宁夏各项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前不久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就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出了安排部署。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担当光荣历史使命,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昂扬斗志、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前行动力、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必胜信心,展示新作为、开创新局面、续写新篇章。

 

  牢记嘱托、担当使命,必须高举伟大思想旗帜。旗帜指引路径,旗帜引领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引领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的伟大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来自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让这一伟大旗帜在宁夏大地上高高飘扬。要夯实真学这个基础。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必读篇”、跟进学习“最新篇”、深入学习“宁夏篇”,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从中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找题目、找思路、找答案,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石。要抓住真信这个核心。切实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真正对这一光辉思想坚信不疑、忠贞不渝,真正把这一光辉思想注入灵魂、化为行动,始终在思想上拥戴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真用这个根本。时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检视工作、校正偏差,自觉把宁夏的工作放到全国大局中科学谋划、推动落实,确保各项工作符合中央要求、切合宁夏实际、顺应群众期待,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我们宁夏的生动实践,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宁夏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使宁夏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前进。

 

  牢记嘱托、担当使命,必须凝聚人民群众力量。我们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我们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把全区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调动起来,才能汇聚起建设美丽新宁夏的昂扬之志、奋进之势、磅礴之力。要始终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想到自己是人民公仆、人民的勤务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每一项工作安排,都要不忘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注重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人翁作用;每一项发展成果,都要坚持把群众的评价和满意度作为衡量检验的重要尺度,真正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发展成果都由人民共享。要充分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基层当课堂、拜人民为老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认真总结群众的新实践、新创造,积极推广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在与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奋斗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大力弘扬守望相助时代风尚,继续发挥好我们宁夏各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形成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切身体察人民群众“柴米油盐”的烦恼,“衣食住行”的困难,“甜酸苦辣”的倾诉,紧盯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千方百计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想方设法解决一批民生难事,着眼长远抓好一批民生大事,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质量更高、成色更足。特别是要聚焦脱贫攻坚,持续发力防松劲,严把标准防闯关,巩固成果防返贫,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让宁夏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美好。

 

  牢记嘱托、担当使命,必须紧紧扭住发展要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宁夏地处西部,发展不足仍是最大的实际”。我们宁夏许多问题的现象、本质是发展的问题,许多矛盾的方面、主要是发展的矛盾,许多不足的差距、关键是发展的差距。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必由之路,是化解矛盾的根本之策,是社会祥和的基础之举。我们要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定力,强化发展举措,用发展的思路、发展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争创发展上的优势。要践行新理念。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新时代抓发展的行动指南,作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的思维方式,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尺度,全面整体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要求,坚定不走老路的决心,提升少走弯路的本领,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和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上。要探索新途径。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转型升级,认真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聚焦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方向,向创新驱动要动力,向改革开放要红利,向优化环境要效率,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产能结构、产品结构,让新动能逐步挑起大梁,让旧动力不断焕发生机,下好转型发展先手棋,抢占转型发展制高点,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要聚力新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抓住“三个着力”重点,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持续实施三大战略,守好“三条生命线”,努力让宁夏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美,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要坚持“稳”字当头、积极进取,全力抓好稳增长各项政策落实,多措并举稳运行、多点支撑稳投资、多向发力稳就业、多管齐下防风险,确保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宁夏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牢记嘱托、担当使命,必须弘扬务实苦干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把握,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愿景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我们要大力弘扬务实苦干的精神,变“给我冲”为“跟我冲”、“给我上”为“跟我上”,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以苦干实干出实绩,以出力出汗换出彩。要坚守矢志不渝的执着。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实现既定目标,完成各项任务,必须拿出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执着和韧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尤其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对作出的每一条决策都要盯着落实,对布置的每一项任务都要盯着抓实,对承诺的每一件事情都要盯着办实,绝不能虎头蛇尾、半途而废。要秉承敢于担当的勇毅。攻坚如同登山,上去了就是一片坦途,退一步可能一落千丈。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每一项工作,都有一连串压力,都有一大堆难题,都有一系列障碍,必须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坚定不移往前干,义无反顾向前冲,勇于承担责任,敢于较真碰硬,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克难前行,聚焦重点难点,盯住堵点卡点,发起冲锋、炸掉碉堡、攻下山头,踏平坎坷成大道。要保持永不懈怠的进取。当前,我区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任务异常艰巨、时间非常紧迫,一刻也不能放松,一天也不能耽搁。必须击楫奋进、激流勇进,崇尚快节奏、追求高标准,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争创一流的使命感,对部署安排的每一项工作,对事关群众的每一件事情,都用心想、积极抓、主动干,决不让机遇从自己身边溜走,决不让工作在自己手中延误,以实际行动拼出一番新天地、干出一番新气象。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消除千百年绝对贫困问题,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担当,更是我们留给历史的光荣与自豪。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