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基层科协班子“三长”全覆盖 有为有位助发展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2-21

    人民网银川11月26日电 (吴隆重)中国科协近期举办的全国基层科协“三长”论坛上,宁夏科协成功将“三长”纳入各级科协领导班子并发挥作用的经验引起良好反响。目前,宁夏实现县、乡两级科协领导班子“三长”全覆盖,破解了以往基层科协缺编制、缺经费、缺办公场所、缺工作人员的“四缺”难题,成功推动基层科协改革,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

    2018年4月,中国科协办公厅发出通知,开展了旨在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的“3+1”试点工作。这项工作指的是在上级科协指导下,县级科协和乡镇(街道)科协吸纳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和农技站站长(简称“三长”)等“关键人物”,进入领导机构并发挥作用,同时为“三长”和基层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交流学习、成长进步、事业发展的广阔平台。

    “三长”进科协  科普工作在一线创新开展

    为了迅速提升“三长”工作实效,宁夏科协制定了“三长”履行职责指南,对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分别提出发挥政治引领、科技志愿服务、科学技术普及等6条履职基本要求,提供了履职遵循。

隆德二中举办机器人竞赛现场。隆德县委宣传部 供图

 

    在隆德二中,一座旧大楼被修饰一新,科技馆、机器人工作坊、创客工作室、六盘山珍稀植物标本馆等科普阵地设施齐全。这是2018年,该校校长许志谋兼任隆德县科协副主席后,“搬来”的创意。有了这些阵地,学校各项科普活动精彩纷呈。该校“科技文化艺术节”和六盘山珍稀植物标本馆跻身宁夏“校园优秀科普活动”行列。

    对接科协的科普活动吸引了多名教师积极参与。活动中,隆德二中教师杜工作入围宁夏“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凸显了科协组织的组织力与号召力优势。

    石嘴山星海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鱼惠霞担任大武口区科协常委、星海镇科协兼职副主席,结合科协科普活动与惠民医疗建设,创新实施了“互联网+”公共卫生服务。

    据了解,星海镇中心卫生院近期开通了农村远程会诊系统,引进微医互联网医联体设备,遇到患者有疑难病症,在当地卫生院就能得到上级医院的检查结果和专家诊断。今年10月份,星海镇中心卫生院启动家庭医生电子签约服务,实现了家庭医生对居民的健康状况全程跟进,目前卫生院电子签约6000余人,门诊量逐渐回升。

    有了“三长”参与,基层科协号召力增强了,基层农技站有力地引导群众增收致富。

    宁夏兴庆区通贵乡农技站站长杨宝明当选为乡科协副主席后,工作思路拓宽了。他联手当地种养能手,一起向村民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举办新型农业机械应用、畜牧养殖和种植技术培训班,当地10户水稻种植示范大户、30个专业合作社参与新技术新品种示范,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正培育产生。

    “三长”人员联系面广,动员力强,吸收“三长”人员进各级科协组织,有利于动员一线卫生、教育、农技人员,开展科学普及、志愿服务等活动。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底,宁夏22个县(市、区)235个乡镇(街道)均成立科协,县级科协兼职副主席68人,兼职乡镇(街道)科协副主席677人,其中学校校长248人,医院院长225人,农技站长204人。

    致富带头人进科协   “三长”队伍创新延伸

    宁夏科协创新地将“3+1”工作向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延伸,更多致富带头人、科技型企业负责人与“三长”一道,进入科协领导班子。

西吉县心雨林下经济科技服务协会理事长焦建鹏是一名回乡创业人员,担任龙王坝村村委会主任。他当选吉强镇科协副主席后,在科协组织指导下,成功组织龙王坝村村民入股,建成百亩梯田高山观光温室果蔬园、2000亩油用牡丹套种万寿菊基地、万羽震湖生态鸡养殖基地、山毛桃生态观光园和66栋回乡大学生休闲创意创业温室大棚,为农民带来了较大收益。

    目前,龙王坝建成了乡村科技馆、农耕文化科普长廊、科普主题酒店、现代农业科普示范园、科普文化广场、民宿一条街等,2018年接待游客达16万人(次),收入1600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就业,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1200元。同时,辐射带动周边6个乡镇30个行政村1万多户贫困投入绿色生态产业发展。

平罗县科协副主席、宁夏泰金种业公司负责人裴卓强(右一)向专家介绍良种培育情况。平罗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三长”的参与,为民营企业直接对接优质科研资源,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

    宁夏泰金种业公司负责人裴卓强是平罗县科协兼职副主席,通过湖南省科协、宁夏科协牵线搭桥,于2018年“湖南院士专家宁夏行”期间,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就如何进行品种改良、新技术推广、高科技制种等建立长期合作。签订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已在海南三亚进行辣椒新品种育种研发,已合作育种2季。

    “三长”们有效地将科协服务职能向基层一线延伸。据介绍,2018年,宁夏“三长”深入社区、农村、学校等地开展科普活动600余场,带动发展科普宣传员4.2万人,开展实用技术推广培训200多场次,培训农民4万多人次,“三长”及其联系的科技工作者注册志愿者超过7300人。

激励“三长”有实招:赋予其“职、责、权、利”

    “三长”工作推进过程中,上级科协的指导如影随形。宁夏科协着重在组织“三长”进班子、制定履职指南、落实考核办法等方面下实招,其中,对“三长”的政策倾斜,是激发“三长”工作积极性的重要一环。

平罗县城关镇科协对农民进行农业新技术培训。赵燕萍 供图

    “三长”参与科协工作,有利于自身成长进步。据介绍,进入2019年第三届“宁夏最美科技人”的11名人选中,有4名专家来自基层“三长人员”所在单位;2019年宁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评选中,7名来自基层学校、医院、农技推广站的骨干入选;2019年宁夏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支持项目中,包括进入科协“三长”的8个学校校长入选,占该类支持项目的31%。

    “基层科协组织是科协工作的基础,其地位和作用极其重要。” 宁夏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表示。她透露,目前宁夏科协正在筹划设立“三长制”工作专项引导资金,协调有关部门,尽力为一线科技工作者办实事、解难题,使“三长”人员在项目申报时优先保障、选树先进时优先考虑……让参加科协的“三长”有职、有责、有权、有利,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

 

2019年11月26日09:58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http://nx.people.com.cn/n2/2019/1126/c186329-33577201.html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