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华兴时报-微信公众号】科学发声汇集防疫合力 ——宁夏科协系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2-21

记者:赵婵莉

    疫情呼唤使命,患难体现担当。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夏科协系统党员干部和各级科协组织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阻击疫情在全区的传播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做好科普传播也是作贡献

 “现在疫情这么厉害,咱老百姓不出门就是给国家作贡献。在家我也没闲着,我看网上关于疫情的谣言多得很,我就把科普中国APP里最权威的防疫科普知识发到我的微信朋友圈里,让亲戚朋友知道咋科学防疫。”家住永宁县杨和镇的科技志愿者周红英说。

 

 

 

  疫情发生以来,宁夏发动近7万名科技志愿者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通过互联网、手机转发各类权威防疫科普知识,第一时间将国家和自治区权威部门发布的相关信息报道传播出去。截至目前,我区科技志愿者累计传播推送官方权威报道信息和防疫类科普知识1800万余篇,内容涵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官方报道信息、营养健康、居家健身锻炼、感人事迹、心理调适等方面的内容。

 

 

 

  我区各市县科协为当地居民持续提供防疫科普宣传,科普大篷车走街串巷,采取“定点+流动”的方式,播放防疫音频、视频等,抗击疫情期间宁夏科普大篷车累计行程2万余公里,累计宣传时长近2000小时,传播防疫知识300余条,覆盖人群达150多万人次。利用“科普中国”等线上资源开展防疫科普宣传,各市县区科协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推送科普文章6000余篇,全区6.7万名科普信息员传播科普中国文章数量近25万余篇,覆盖人群60万人次。

 

  在全区各个疫情防控点上,都有我们科技志愿者的身影,虽然他们都带着口罩,看不清面孔,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科技志愿者,他们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播撒出去,用“科技惠民、志愿光荣”的初心形成了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强大合力。

    发挥专业优势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宁夏护理学会科技志愿服务队的科技志愿者钱秀琴,是自治区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她的爱人和女儿都是公安民警。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一家三口都战斗在防疫一线,整个春节,一家三口没有见过一面,没有吃过一顿团圆饭。

    女儿想妈妈了,给妈妈发信息说,“妈妈,你护理病人的时候要做好个人防护,我们等你平安回家!”

    钱秀琴,只是奋战在防疫前线千千万万医护工作者其中的一个,还有更多来自各行各业的广大科技志愿者日夜坚守在我区防控一线,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他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不顾安危,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科学防控的铜墙铁壁。

    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像钱秀琴一样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但是我区各级科协组织、学会组织、科技型企业以及各行各业的科技志愿者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宁夏医学会、护理学会、药学会、营养学会等医疗口的全区学会,号召所在领域广大科技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积极落实防控责任、投身防控实践、普及防控科普知识,同时协助有关部门做好赴湖北开展救援的医护人员选派,截至目前,宁夏已派出270余名医疗科技志愿者奔赴湖北开展救援任务。宁夏渔业协会与银川市渔业联合体,积极动员会员单位和爱心人士,向医疗机构、一线防疫单位捐赠各种水产品5万余斤。宁夏药学会发动会员单位新三板公司康亚药业有限公司向宁夏红十字会捐款10万元,用于支援“宁夏驰援武汉抗击冠状病毒医疗队”。

    同时,我区企业科协也组织纷纷响应。宁夏金域医学检验所科协向贺兰县慈善总会捐款1万元,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科协向贺兰县慈善总会捐款10万元;银川伊百盛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科协为金凤区抗击疫情捐款5万元,捐赠消毒液、棉大衣等物资合计7872元;伊品生物公司科协向宁夏红十字会捐款300万元。晓鸣农牧公司科协将备用的160套防护服、1000个医用口罩捐赠给闽宁镇政府,全力支持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宁夏微米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科协为周边的5个村提供消毒液、无人机和工作人员,进行免费义务消毒,保障各村群众有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为抗疫作贡献。

    全区学会、科普示范基地、企业科协、农技协募集物资支援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充分体现了科协人的情感与大爱。据不完全统计,宁夏各级科协组织先后为医疗机构、各类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捐款330多万元,捐物20批次,价值150万元。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