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王东新团队的“点石成金”术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6-23

   在前几日的第二届“宁夏创新争先奖”评选中,稀有金属铍及铍合金研发团队被授予荣誉奖牌。这支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的优秀团队,如今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6件,发表论文30余篇。

 

                                  王东新在查看实验仪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说到这支团队,不得不提一个人,他就是团队带头人——中色(宁夏)东方集团西北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东新。

  1992年,毛乌素沙漠南部的一个小村庄里出了个“大新闻”,村子里终于有了首位大学生。这个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人就是王东新,他以优异的成绩,被兰州大学物理系金属物理专业录取。大学四年,王东新刻苦钻研,成绩名列前茅。毕业时,同学们大多选择了去大城市,但成绩优异的王东新却放弃了很多大城市用人单位抛来的橄榄枝,坚决选择回宁夏工作。他的这一决定让老师和同学们很不解,他却憨憨地笑着说,“宁夏是我的家,我想回去为宁夏出份力。”

  1996年6月,他来到宁夏石嘴山的中色集团,开始了他的科研之路。如今回想起当初的选择,他说,第一次选择中色集团也许是命运的机缘巧合,也许是因为专业对口。但后来,他再次选择中色集团,更多是责任是担当,是想为科研事业、“想为宁夏做点事”的初心。

  上班第9年,深感学习重要性的王东新考取了兰州大学的博士研究生,随后又考取了英国一所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在导师的支持和建议下,他踏上了留学之路。博士毕业后,多个企业抛出优厚报酬,多所高校向他发出邀请,他礼貌回绝,只因为心里惦记着当年的初心,他要回宁夏,要把所学所知全部用在建设美丽宁夏上来。那一年,他再次回到原单位中色集团。

  参加工作以来,王东新作为项目负责人,共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10多项,在大科学工程项目、航空航天用铍铝合金研制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作为高新技术关键材料研制的学术带头人,其开展的新工艺研究使制造技术实现了升级换代,推进了新材料性能、质量的大幅提高;首次将增材制造技术应用于铍及铍合金的制造,为我国稀有战略资源的绿色高效利用奠定了基础。

  2010年,成绩斐然的王东新,被调至管理岗位,任国家钽铌特种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为筹建稀有金属特种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年,王东新又被调入中色集团铍材研究所开展相关工作。该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5年10月顺利获得科技部批准筹建,由王东新担任副主任。这是宁夏第一个材料类国家重点实验室。王东新深知人才的重要性,他积极联系高校,采用“项目+人才”的培养模式,培养出一批学术和技术骨干。

 

                              王东新在查看实验数据。(图片由本人提供)

 

  在王东新的带领下,这支铍材料科研团队不断取得新成果。团队制定了《真空热压铍材》(GB/T26056-2010)国家标准,填补了国内高纯热压铍材研发的空白。组织开展高纯超细铍粉末制备与均匀化、铍材等静压成型工艺、铍材各向同性控制技术等研究,尤其在超细铍粉末制备及粉末均匀化技术、铍基体中微合金相分布和大小的控制技术和铍材内部残余应力的控制技术方面,作出了重要的创新。突破了高性能惯性仪表级铍材制备的关键技术,开发了RJY-50、55级仪表级铍材,填补了国内空白。粉末冶金铍铝合金新产品开发进展顺利,性能良好,部分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有效提升了国产铍铝合金材料的自主创新和自主保障能力。

  “如今这支团队已初具战斗力,但有带队能力的人才仍旧稀缺。未来,我希望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努力,带出更多的精兵强将,不断壮大这支‘国家队’,为国家贡献更多‘宁夏力量’。”王东新说。(宁夏日报记者 赵婷婷)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时间:2020-06-11 16:54:21

                                       http://app.nxnews.net/ningxia/cfwz/yw/202006/t20200611_6745343.html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