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第二届“宁夏创新争先奖章”获得者赵巍:坐热基础研究“冷板凳”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6-23

   39岁时攻读硕士学位,与曾经教过的学生同坐一个教室,专攻分子生物学;筹划5年,建立宁夏卫生系统首个医学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开启宁夏医学领域的分子生物学研究时代;“17年磨一剑”,筛选出基因工程疫苗P29,具有良好的免疫保护效果……面对周期长、见效慢的基础研究,宁夏医科大学遗传学博士生导师赵巍甘坐冷板凳,沉下心潜心向学,进行探索性创新研究,不断向科技和学术高峰攀登。不久前,赵巍获得第二届“宁夏创新争先奖章”。 

 

 

 

    1982年,赵巍本科毕业,成为一名生物学教师。不满足于上完课就夹着书本回家的生活,1999年,39岁“高龄”的他重回学生行列,在工作之余备考研究生。

  此时,分子生物学在国内外生命科学和医学科学的研究已开始广泛应用,但在宁夏还处于起步阶段。

  攻读学位期间,赵巍一直痴迷于一件事——为宁夏卫生系统筹建医学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医学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有何作用?

  赵巍解释道,分子生物学作为现代科学的一门综合科学,其意义不止体现在纯粹的科学价值上,更为重要的是它已经成为医学基础研究中离不开的一个学科。如高血压、肿瘤等与人类健康关系最密切疾病的发病根源都与分子生物学息息相关,搞清楚疾病的分子生物学机制,也就为从根本上治疗这些疾病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上世纪90年代,宁夏从事分子生物学研究的专业人员少之又少,可借鉴的经验有限、建设经费严重不足,要想建立起一家医学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难度可想而知。

  一切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夜以继日地查找资料、马不停蹄地去沿海发达地区实验室观摩,为了将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赵巍还在吃住行上“苛刻”自己,尽量避免产生不必要的花费。

 

 

    2001年,研究生还未毕业的赵巍先行一步,创建了宁夏卫生系统首个医学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为了让平台尽快发挥作用,赵巍带着同事开始攻关。

  此时,我区部分群众饱受包虫病折磨,包虫病患病率居高不下。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做到哪里。”赵巍说,通过对包虫病基因工程疫苗、临床诊断分子筛查,病原体与宿主间免疫相互作用机制的研究,他们筛选出基因工程疫苗P29,该疫苗具有良好的免疫保护效果,达到了国际先进的水平。2016年,因在包虫病防治领域作出的特殊贡献,赵巍和同事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科研之余,赵巍还承担起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在学生眼中,赵巍是一个永远给他们“打鸡血”的老师:每天不论学生何时走进实验室,赵巍早已准备就绪,和学生讨论课题、分享经验。

  赵巍常告诫学生:“基础研究是国家腾飞的引擎,全世界都在为科学研究争分夺秒。你们遇上了科研的大好时期,有设备、有平台、有资源,唯有发扬‘安、专、迷’的精神,努力钻研、不懈奋斗,才不负这个最好的时代。”

  2006年,赵巍带领4名学生筛选出包虫病特异性分子诊断抗原,一举斩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二等奖。(宁夏日报记者 姜璐 实习生 张乐楠 文/图)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时间:2020-06-11 16:55:16 

                                       http://app.nxnews.net/ningxia/cfwz/yw/202006/t20200611_6745364.html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