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杨晓军:做患者值得托付的人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6-23

    小跑着穿梭在病床之间;耐心为患者家属讲述病情;检查患者身体状况、安抚患者焦虑的情绪……这是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晓军每天都要面对的场景。

  工作在距离死亡最近的地方,从医30年,杨晓军一次又一次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拽回来。当监护仪上一条直线慢慢变成规律的波动,身疲力竭的她如释重负:“这份职业是光荣的、神圣的,也坚定了我为医疗事业倾注一腔热血的信念。希望我能做患者值得托付的人。”

 

 

  杨晓军的老家在江苏常州,从小与爷爷奶奶相伴的她,与爷爷奶奶感情颇为深厚。由于医疗条件落后,杨晓军爷爷60岁时便患病去世了。正因如此,杨晓军心中种下了一颗日后从医的种子。

  1990年,杨晓军本科毕业,进入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成为一名医生。

  1993年,单位决定成立自治区首家重症监护室,并广纳贤才,当时,院方给出的报名条件很苛刻——工作辛苦、需要经常加班,适合男性。

  “苦一点不怕,或许我能在这里更好地发挥作用。”杨晓军第一时间报名,与5名同事一起创建了重症监护室。

  一次次争分夺秒、全力以赴的救治,让杨晓军愈发认识到重症医学科的重要性:“很多危重病人是有抢救价值的,通过我们的救治,完全有转危为安的可能性。”从业以来,杨晓军不断挑战生命禁区,不负患者性命相托。2019年,她获得宁夏第二届“最美医生”荣誉称号。

  “除了杏林妙手、医者仁心,科研能力也是医生的基本素质之一。”杨晓军多次主持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及宁夏重点研发计划科技支撑项目,累计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2015年,杨晓军开展“脓毒症患者肠道菌群紊乱的临床研究”,该研究通过二代测序技术,大大提高病原菌的准确性、缩短确诊时间,帮助医护人员进一步寻找脓毒症的发病机制,为感染防控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多年来,科研、出诊、教学,几乎占据了杨晓军生活的全部。这些角色互异却又统一,因为承载着病人的希望与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杨晓军两次主动请缨,于2月12日,带队奔赴湖北,冲上抗疫战场。

  到达襄阳市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后,杨晓军带领医疗队接管了重症区。工作过程中,杨晓军发现2名患者住院时间长、治疗效果差、影像学改善不明显,她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联系,仅用两天的时间,搭建了远程会诊平台,动员医院最精锐的力量为患者救治,使患者得到了明确的诊断,救治取得明显成效。

 

 

  在襄阳期间,杨晓军结合患者实际,围绕“肠道微生态调节剂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免疫调节”进行研究,探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后与免疫的关系,为“以免疫为导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治疗寻找依据。由于工作突出,杨晓军荣获襄阳市“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3月20日,杨晓军圆满完成援助湖北的任务,返宁前一天,她统计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数字——93人!(宁夏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璐 实习生 张乐楠/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时间:2020-05-28 15:39:28 

                                       http://app.nxnews.net/ningxia/cfwz/yw/202005/t20200528_6727698.html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