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蒋儒龄:当好基层科普“排头兵”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6-23

    近日,海原县科协组织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相关专家一行共7人分两组,一早来到海原县史店乡前川村。他们此行的目的是给村民们做种植业、养殖业的科技培训。

 

                                             蒋儒龄在田间  

 

  参加培训的村民共118人,在正式培训前,工作人员为村民们发放了种植业、养殖业、旱作农业、疫情防控等方面的科普培训教材。这次培训的主讲老师是海原县老科协秘书长蒋儒龄,这位62岁满头白发的老人不但是高级农艺师,还是国家外国专家局名录专家、自治区专家团省级专家。

  前川村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是典型的海原旱作农业区,全村都是旱作地,没有一块水浇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蒋儒龄先介绍了犁歇地轮作倒茬的重要性及抗旱耕作的主要经验,接着又认真给大家讲解旱作地马铃薯的种植技术等,还给大家强调了旱地玉米种植保苗的知识点。培训结束后,蒋儒龄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为村民们分发了印有科普知识的手提包和围裙等物件。

  蒋儒龄讲课和很多人不一样,他用土语方言,讲到事例形象比喻,内容通俗易懂。自2018年退休以来,蒋儒龄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线上线下科普活动,一直热心于科技工作。他积极联系区市县科协、老科协领导、专家,多次深入海原乡村基层进行实地调研、座谈。他组织开展多场科普宣传、演讲、报告、讲座等活动,还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上门到农家、进社区,手把手帮助群众真正增长科普知识。2019年至今,蒋儒龄共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28场,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22期,培训农民1000余人。

 

                                            蒋儒龄在给村民讲课 

 

  他编著的55万字农业专著《宁夏中部干旱带农业实践》于2008年1月由宁夏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退居二线后共编写印刷农业科普培训教材19种,每本字数都在3万字以上,面向全县公众发放3.8万册。同时,他还积极为海原县科协老科协编印内部资料《海原科普》。他撰写的科普资料和培训教材涉及面广,印刷数量大,科普内容得到社会普遍关注,传播渠道和覆盖人群广泛,社会影响力大。

  不但如此,他在医疗健康科普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他多次进社区卫生站主持宣讲卫生健康科普知识。他还多次主动主持开展“科技三进”活动,积极配合区市县科协、老科协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校园科普巡讲16场次。

  2017年,蒋儒龄被评为“全国精准扶贫先进个人”。2018年受到宁夏区科技厅表彰奖励。面对荣誉,他说,退休不退志,他要继续做好基层科普“排头兵”。(宁夏日报记者 赵婷婷/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时间:2020-05-28 15:38:51 

                                      http://app.nxnews.net/ningxia/cfwz/yw/202005/t20200528_6727683.html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