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梁玉斌:让每一寸土地成为丰收的沃土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6-23

  “最近大家普遍反映玉米田杂草较多,可以通过物理、化学等措施除草,具体方法如下……”这是中卫市沙坡头区柔远镇农技站站长梁玉斌近期发的一条朋友圈,时间是晚上10时36分。

  梁玉斌的微信昵称叫“科技兴农”,简单的4个字,却道出他所负责的柔远镇6700户村民脱贫致富的秘诀。

  田野上天地广阔,“农”字里大有作为。

  1987年,从农民家庭走出来的梁玉斌考入宁夏农业学校,立志要让乡亲们吃得饱、过上好日子。

  1989年,梁玉斌顺利毕业,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农业技术员。

  手把手教农民粮油作物、瓜果蔬菜的种植技术,开展新技术、新品种的试验、推广、示范……从业多年,这里的每一片土地都留下了梁玉斌奔走忙碌的足迹。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不少村民拿到了致富的“金钥匙”。

 

 

  为了更好地帮助农民,梁玉斌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写在纸片上,发放到农民手中,提供24小时“热线服务”。

  2015年,梁玉斌接到高营村种植户吕建国的求助电话。

  吕建国有10个蔬菜大棚,这一年,大棚喜获丰收,吕建国和老伴儿从早忙到晚,累到腿抽筋,却还是忙不过来。情急之下,吕建国想到人脉广的梁玉斌,让梁玉斌推荐几名熟练工。

  半小时后,梁玉斌联系好了工人,与吕建国闲聊中,却发现吕建国长期存在用工的难题。

  “要不要试试种大菇?投入少、用工量少。”

  父辈以种菜为生,缺乏种菇技术、怕担风险,吕建国当场婉拒梁玉斌的好意。

  几天后,梁玉斌拉着吕建国踏上“南下”的班车,一路奔波,二人来到彭阳县长城塬村的闽宁现代食用菌产业示范园。

  投资少、见效快、产出率高,当年即可收回投资并获利,来年投入产出可达1∶4以上……看到实打实的成效,吕建国动了心。

  回到村里,吕建国跟着梁玉斌种起了大菇,短短一年时间,吕建国心里乐开了花——不仅收回成本,每座大棚收入翻了一番!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不少农户摘掉贫困帽。在梁玉斌看来,脱贫只是全面小康的第一步,让乡亲们持续致富才是关键。

  近年来,梁玉斌先后争取各类惠农项目资金2500余万元,对柔远镇2500座日光温室进行改造升级,配套安装卷帘机、保温被。他还指导全镇流转9000亩土地,建设占地1.2万亩的永久性蔬菜基地,创建3个农业部标准化园区。同时,借助百万农民培训工程、阳光工程、农广校、党员冬训等,举办各类培训班16期,累计培训6000人次以上。

 

 

  “土地就像人的身体,需要营养均衡搭配。过去农民撒肥凭感觉、靠经验,导致土地营养失调。”梁玉斌在田间地头支起“教学台”,手把手教良种选育、规范种植、科学管理。去年,梁玉斌用20座大棚作为“火种”,通过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解决土壤板结、盐渍化加重、营养平衡失调等问题,让疲劳的土地得到新生。

  柔远村村民陆东首先尝到了技术的“甜头”:“秸秆还田后植株长势好,抗病性强,一茬下来,每座大棚能多收入700多元。”

  今年3月,猝不及防的疫情,导致农户的蔬菜积压成堆,梁玉斌多方奔走,联系交通、农业等部门,为12家蔬菜流通户办理“绿色通行证”,解决5.3万吨蔬菜的滞销问题。他还动员种植户,为居家隔离者赠送6700多公斤的蔬菜,彰显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大爱情怀。

  事业在基层出彩,人生在基层精彩。不久前,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颁布获奖名单,梁玉斌光荣入围,成为我区首个获得此项殊荣的科技工作者。(宁夏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璐 实习生 张乐楠/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时间:2020-05-28 15:39:12 

                                     http://app.nxnews.net/ningxia/cfwz/yw/202005/t20200528_6727693.html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