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翟文:在突破中积蓄实现梦想的力量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6-23

   深耕煤海23年,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枣泉煤矿翟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佳绩。“我深深热爱自己的工作,为推动工作高效安全进行是科技创新的不竭动力。”谈起自己的工作,翟文如是说。

  翟文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煤炭生产技术人员。多年来,通过刻苦钻研,他屡次实现技术突破,在不断变化的岗位上交出了一份又一份完美答卷。

 

                                  翟文(右一)介绍工作面安全生产先进经验 

 

  1997年,刚从学校毕业的翟文来到银北双突矿井工作。彼时,宁夏的采矿业还普遍处在炮采的粗放阶段,矿里出煤依靠人拉肩扛,机械化程度较低。条件虽然艰苦,翟文选择默默坚守。

  勤奋工作之余,翟文不断思考改变之道:以西北矿井的煤层赋存条件,能不能实现自动化采煤?能不能通过广泛应用自动化技术,把工人从传统的高强度作业方式中解脱出来?

  查阅大量资料,翟文发现国际、国内的综采自动化技术已有理论实践基础。经过多年实践技术积累,2013年6月,他带领12名大学生组成青年科技攻关小组,负责主攻神华宁煤集团梅花井煤矿综采自动化开采。

  设备进场、安装调试、故障排查、数据调整……历经近150个昼夜苦战,翟文和团队在完成地面调试、井下安装、单机及高级功能调试,实现了采煤机自主割煤、自动跟机移架等功能,在自动化开采实践中迈出了重要步伐。

 

                                        翟文为生产技术人员传授技术经验 

 

  随着技术创新步伐的加快,翟文向更大的目标进发。

  2019年,他全力推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枣泉煤矿220704智能化工作面,该项目列入国家“2030”重点科研攻关项目、国能集团首批重点建设的20个智能化工作面之一,开始了从自动化到智能化的提质升级探索。

  当年年底,设备陆续安装调试到位,在关注应用效果的同时,翟文提出了“人与设备智能对话、设备与设备智能对话、设备与采场智能对话”三条建设思路,带领团队围绕地面遥控开采、设备自动就地启停、音视频无线传输等10大技术难题进行重点攻关。

  正在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之时,一场疫情来势汹汹,厂家技术人员和设备受疫情影响不能到位,实操人员培训中断,项目建设陷入困境。翟文结合实际情况,召集团队成员每天进行网上远程培训,在不断暴露问题、解决问题中强化练兵,推动项目实施。

  2020年2月16日晚7时,现场技术人员通过调度电话汇报:工作面124-120号支架不能自动跟机移架,返机时无法自动推移溜子。

  听到汇报后,坚守岗位的翟文立即入井,查看故障原因。很快,他发现煤机速度过快时部分传感器信号接收滞后,不能触发自动化动作程序,存在一定技术缺陷。

  经过深入分析,翟文安排重新测试、编写程序,并且将刚刚投入使用的电液控程序还原成稳定可靠的版本,解除故障的同时,加强了系统运行的稳定性。

  经过近5个月的艰苦摸索和实践,枣泉煤矿逐项攻克了智能化采煤关键技术,实现了以智能开采为核心的地面远程无线控制和常态化智能割煤,日割煤达到13刀,建成了国内领先的智能化工作面。

  近年来,由翟文主持的科研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获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6项,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5篇、专著2部,他还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宁夏首届创新争先奖章”等多项荣誉。(宁夏日报记者 马越/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时间:2020-05-28 23:28:32 

                                       http://app.nxnews.net/ningxia/cfwz/yw/202005/t20200528_6728570.html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