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宁夏日报客户端】我身边的战“疫”模范|马艳:用科学击碎谣言,为战“疫”注入更多理性力量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9-01

 

  今年的春节,对于自治区科协科普部工作人员马艳而言,是一个“战斗”的春节。
  从大年初二起,马艳就投身于应急科普工作一线,加班加点编写各类文件、通知,组织科普知识竞赛,传播科普知识,用事实击败讹传,用科学击碎谣言,让防疫知识走进千家万户,为战“疫”注入更多理性力量。


  口罩该怎么戴?鞋底会传播病毒吗?吃橘子能防治病毒……疫情来势汹汹,谣言大肆传播,恐慌情绪蔓延。
  如何抚慰公众惶恐无助的脆弱心理?
  “作为一名科普工作者,我有责任向公众提供权威科普知识,帮助公众正确认识疫情发展态势、掌握疫情防控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马艳说。
  疫情发生后,马艳和同事起草印发各类通知和工作方案,号召基层科协开展应急科普工作。在各级科协的组织下,全区29辆科普大篷车深入乡村、社区等地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覆盖人群达200多万人次。
  马艳还与全区学会、专家学者加强联系,动员专家们为普及科学知识发声,给公众提供一颗“定心丸”。
  民众居家防控疫情期间,不少人靠手机来获取信息。能否让大家在刷手机的同时,轻松、愉快地掌握防疫知识?1月25日,自治区科协决定开展一次网络知识科普竞赛。
  马艳和同事连续加班加点,设计方案和答题流程,并逐一校对试题。这期间,马艳3岁的儿子感冒发烧,一边照顾生病的孩子,一边忙碌工作,马艳心力交瘁。
  克服工作量大、任务繁重等多重困难后,马艳和同事终于完成所有准备工作,1月29日,自治区科协“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网络科普知识竞赛活动正式上线。“题型涵盖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基本信息、预防手段及自检自查等多个方面,能满足公众对科普知识的多样化需求。为增强趣味性,我们还设置了小红包,鼓励大家主动参与、乐于参与。”马艳介绍,为期15天的网络科普知识竞赛活动累计吸引389万人次参与,为提升公众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提供重要支撑,该活动也成为我区传递科学防控知识的重要平台。
  最近,国内疫情趋于稳定,但是马艳仍然忙碌于科普宣传工作。“科普宣传是一场‘持久战’,我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向公众传递健康生活的理念,以提高大家的科学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宁夏日报记者 姜璐/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时间:2020-04-27 22:04:35

http://app.nxnews.net/ningxia/cfwz/yw/202004/t20200427_6690733.html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