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宁夏日报客户端】黄建忠:用科技水浇灌致富田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9-01

 

  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度打乱了生产生活的节奏,2020年的农业生产如何开展好,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我们正依托全区各县(市、区)科协以及基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深入了解农村党员群众在种植、养殖等方面的培训需求。”4月9日,宁夏科协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副队长黄建忠表示,按照从县(区)党委组织部、科协以及基层农技协等征集上来的科技服务需求,他们以“订单”式服务方式组织三四十名农业专家将于本月下旬,陆续奔赴全区各地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宣讲。

 


黄建忠(左二)与同事一起汇总征集上来的科技服务需求。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推动疫情防控中,农民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3月底至4月初,黄建忠带领两名农业科技专家在海原县郑旗乡撒台村依托海原县满地红枸杞产销协会、海原县富农养殖业协会进行了肉牛养殖和枸杞种植技术培训,助推当地的枸杞种植、肉牛肉羊养殖产业提升水平,形成规模化效应,让当地农民群众依托产业科技致富。
  “依托科技助推产业脱贫,功效显著。”去年,黄建忠的工作重心是,提升与科普工作队同属一体的“宁夏科协三农呼叫中心”的培训服务能力。
  结合联系科技工作者的自身优势,向各个行业部门广泛征集,将一批有知识、有热情、有时间、有口才的专家组织起来,不断扩充专家服务团专家人员,增强服务内容的覆盖面,建立健全激励考核机制,团结引领“三农呼叫中心专家服务团”专家,开展精准的三农服务活动,助力增产增收、助力公众科学素质提升。
  发挥互联网优势开展三农科技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更是宁夏少数民族科普工作队的工作重点。仅2019年,他们依托科协三农呼叫中心网站及“三农科技”微信平台,以视频授课、网络咨询、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以种植、养殖为主的视频直播780场,上传录播课450部、讲课文稿390篇,通过视频、电话、网络、微信等渠道为农民解决各农业技术问题5000多个,服务群众20万多人次;精心组织制作专家访谈视频8期,受到了网友的好评,录制“三农之声”音频资源65篇。以“订单”式服务方式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联合开展“促脱贫富民大宣讲”活动,开展远程视频授课40场次,开展现场培训10场次,覆盖全区20个县(区)650个行政村。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实现了移动端、网络端、现场服务相结合的精准服务,深受基层群众的欢迎。增编行政村编码16次,解决农户登录视频系统问题21次,完善了309位热心服务三农的专家信息。


黄建忠(左一)认为,他所从事的工作是将“科技大餐”送到田间地头,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盐池县王乐井乡郑记堡村龙园种植合作社的900亩枸杞打药后出现大量落叶落果的问题,宁夏三农呼叫中心接到合作社负责人牛有龙的电话了解到情况后,立即邀请枸杞专家进村,经查看诊断,找准症结所在。最终在专家指导下,有效地解决了枸杞落叶落果的现象,挽回经济损失180万元。
  与此同时,黄建忠狠抓基层农技协建设,开展新型农民培训工作。先后在平罗县、青铜峡市、西吉县、中卫市开展了基层农技协科技服务能力提升培训暨农业实用知识竞赛活动22场次,培训农户1500人次。努力打通农技咨询信息服务渠道。建立全区种植、养殖技术咨询服务微信群2个,实现专家与农户通过微信视频、语音通话在第一时间内面对面的解决生产当中遇到的问题,效果非常好。深入田间地头、养殖棚圈、种植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教学活动230场次。
  走进乡村,服务基层。黄建忠表示,今年他们将继续采取远程视频培训和现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并加大对互联网资源的开发和渠道的拓展,发挥线上培训的优势,聚各方力量,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菌菇、压砂瓜、枸杞、葡萄等种植技术,牛、羊、稻田蟹等养殖技术,以及一些实用知识,旨在用科技水浇灌出更多致富田。(宁夏日报记者 高菲 文/图)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时间:2020-04-09 18:57:54

http://app.nxnews.net/ningxia/cfwz/yw/202004/t20200409_6666490.html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