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新消息报】小记者眼中的科学节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9-23

 

■编者按

    9月19日,由自治区科协联合多家单位共同主办的2020年宁夏(银川)全国科普日暨第五届宁夏青少年科学节主场活动在银川开幕。新消息报小记者不仅认真观看科普剧表演,还参观采访了全区60余家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医疗卫生单位、学会、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参展单位,体验3D打印,学习心肺复苏,品尝有机水果,感受科技的魅力。   

3D打印机

    我跟随小记者团一起参观科学节,让我最感兴趣的是一台3D打印机。
    这台打印机和我们平常见到的大不一样:它是长方形的,由四根黑色柱子支撑,机器中间有一块巴掌大的正方形平台,平台上方有一个尖尖的喷头,一根黑色的硬丝被喷头熔化,缓缓流到平台上,而平台上已经逐渐呈现出一只立体的章鱼。

    一位年轻的姐姐在一旁为我们讲解:“你们看,这只章鱼马上就要打印好了。这些东西都是它打印出来的。”哇,桌子上摆满了小黄人、小火龙、抱着金元宝的小兔子……我拿起一个足有25厘米高的小黄人看了看,不禁叫道:“好轻啊!”大姐姐听到我的话后,微微笑了笑说:“是啊,3D打印机打出的东西十分轻便。而且,在医学领域也有它的身影呢!骨折了会打上石膏,而普通的石膏又沉又不透气,病人戴上不舒服,而用3D打印机打出的石膏,又轻便又透气……”

    听完大姐姐的话,我才知道,3D打印机也可以打印服装。另外,许多运动员对鞋子的要求很高,3D打印机打印出的鞋子柔软、舒适,正好满足了他们的要求。

    参加完展览,我想:我要认真学习科学技术,长大后也要为国家科技发展效力。

    新消息报小记者  仇子萱

    银川市西夏区实验小学五(6)班

    指导老师段冰辉


我眼中的科学节

    你见过机器版的“春蚕吐丝”吗?你见过太空南瓜吗?你见过人的五脏六腑吗?我就见过,不信跟我来。
    9月19日,我参加了2020年宁夏(银川)全国科普日暨第五届宁夏青少年科学节。走进展馆,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展台,忽然,我被一个声音吸引,“这个科技就像春蚕吐丝、燕子筑巢、蜘蛛结网……”我走过去一看,原来这个展台是3D打印技术。只见机器将材料融化,打印出许多可爱的工艺品,这些工艺品惟妙惟肖。展台的工作人员告诉我:“3D打印技术还可以运用到医疗、建筑、航天等领域,是一项高科技。”我不禁感叹:3D打印真牛!

    接着我来到宁夏农林科学院展台,那里摆放着五颜六色的水果蔬菜,让人垂涎欲滴。工作人员给了我一颗葡萄品尝,问我和普通的葡萄有什么区别,我说特别甜,工作人员说:“这就对了,我们的农产品都采用最新的农业科学技术,口感更好、糖分更高。”在这里,我还见到经过太空旅行的南瓜,又大又扁很有趣。

    通过所见所闻,我感到科技已经融入我们的吃穿住行中,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与舒适。

    新消息报小记者  刘玙彤

    银川阅海第一小学二(2)班

    指导老师  杨妮

奇妙之旅

    清晨,我从睡梦中被叫醒,妈妈说:“今天要带你去参加小记者团活动,快起床!”听了妈妈的话,我很期待。
    到了现场,我才知道要参加的活动是2020年宁夏(银川)全国科普日暨第五届宁夏青少年科学节。活动开始后,我们欣赏了情景剧表演,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关于新冠病毒的,剧中“病毒”和“健康”对抗时,一句充满力量的话深深触动了我:“希望人人做好防护,个个都当战士,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把病毒打败,让它远离我们的家园!”

    看完节目,参观科技展览。我们来到一位身穿120急救服字样的姐姐跟前,大家好奇地打量着。这位姐姐给我们讲解“心肺复苏急救知识”,有人上前体验。我也鼓起勇气体验了一次,没想到按压了几下,双手就累得使不上劲了。这次体验让我明白做医生的不易,他们不仅要有过硬的医学本领,还得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在一处车模科技比赛展区,两队四个人正在按动键盘,操纵着展台上的战车相互对抗,场面十分激烈,让我也跃跃欲试。平时我在手机里玩过这种游戏,现场看选手们操作,让我觉得科技真神奇,就像魔术一样把许多不可思议的事情变成现实,还给人们带来快乐。

    我被这些新鲜的、饱含科技元素的东西深深地吸引,对科学技术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新消息报小记者 张浩洋

    银川市金凤区五小四(1)班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