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中国日报网】 创新方法助力宁夏企业高质量发展,宁夏第四届创新方法大赛企业专项赛一比高下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10-26

 

    10月23日下午,宁夏第四届创新方法大赛企业专项赛擂台赛在银川圆满落下帷幕,来自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电力热力、石油化工等自治区重点产业领域的8支企业队伍同场竞技,经过现场答题、自由陈述等四轮比拼,国电浙能宁东发电有限公司的降低中心给料机堵煤次数项目夺得桂冠,荣获大赛金奖;国家能源集团宁夏中卫热电有限公司的提高DEH阀门线性位移传感器运行可靠性项目屈居亚军,获得大赛银奖;宁夏红枸杞产业有限公司的基于TRIZ的枸杞酒沉降系统研究项目获得大赛铜奖。

 

 

    此次大赛由宁夏科学技术协会、宁夏科学技术厅联合主办,宁夏科技咨询中心、宁夏科技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银川市科协联合承办,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宁夏融媒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据了解,宁夏于2011年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创新方法试点省区,为加大创新方法在我区企业、高校的传播和应用力度,近年来宁夏积极搭建创新方法应用交流平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先后在全区220多家企业、5所高校建立了创新方法应用推广机制。组建创新小组400多个,先后培训、培养企业技术人员和高校大学生3万多人次。认证企业创新工程师700多名,解决企业生产技术难题700多项,促进申请专利500多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4个多亿,有效促进了区域创新水平的提升,助推了企业创新难题的解决,加速了一线创新人才的成长。

 

 

    2017年开始,宁夏科协与宁夏科技厅联合组织举办全区创新方法大赛,着力通过培训辅导、比赛竞技推动创新方法在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推广应用,加快创新人才队伍建设,解决制约企业及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发展方式和经济体系。前三届全区创新方法大赛中,累计有来自企业、高校的320多个创新方法应用项目参赛,共评选表彰优秀项目团队169项。其中推荐选送了19个优秀企业创新方法应用项目参加全国总决赛,获二等奖5项,三等奖9项,优秀奖5项,2017年、2018年宁夏科协、宁夏科技厅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2020年宁夏第四届创新方法大赛主题为“创新创业,方法先行”,以科技创新和科技工作者现实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了创新方法在推动创新创业方面的重要作用,展示交流了创新方法实践的优秀成果,进一步引导企业、高校的科技工作者将科学的创新理论与基层的创新实践紧密结合,在激发创新创业热情,提升创新质量,助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大赛由企业专项赛和大学生TRIZ专项赛两个赛事活动组成,两个赛事活动分别包含赛前培训辅导、初赛、决赛、擂台赛。企业专项赛于8月15日启动报名,截止9月28日共收到40个企业的57个参赛项目。参赛项目行业类别涉及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电力热力、石油化工、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自治区重点产业领域,方向涉及新工艺、新应用、新产品、新材料等。

 

 

    大赛主办方对大赛金银铜奖、3个一等奖、3家优秀组织单位、3位优秀组织者、9个二等奖、13个三等奖、4个优秀奖进行了表彰。擂台赛排名前5的队伍将代表宁夏出征11月中下旬在天津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据悉,大学生专项赛将于11月份启幕,优胜者最终将代表宁夏分别参加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大学生TRIZ专项赛。

 

刊登于2020-10-24 中国日报网

https://cn.chinadaily.com.cn/a/202010/24/WS5f93d2e8a3101e7ce972b132.html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