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银川发布】今天,银川这场比赛有看头!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10-26

 

 

  “请听题,下列描述正确的是A、B、C、D中的哪一项?请选择。” 

 

 

计时器嘀嗒作响

参赛选手的大脑飞速运转

判断着哪一个才是能得到分数的答案

这是今天在银川市举行的

2020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宁夏赛区)

暨宁夏第四届创新方法大赛企业专项赛擂台赛中

发生的一幕

当天

这场比赛落下帷幕

来自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

电力热力、石油化工等

自治区重点产业领域的8支企业队伍

同场竞技

参赛的8支代表队分别为

 

国电浙能宁东发电有限公司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中卫热电有限公司 

 

 

宁夏共享机床辅机有限公司 

宁夏红枸杞产业有限公司   

西北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宁夏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长庆物探处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三采油厂 

长庆油田公司第三采油厂

 

 

在经过现场答题、自由陈述等四轮比拼

最终

奖项花落各家

 

国电浙能宁东发电有限公司的降低中心给料机堵煤次数项目夺得桂冠,荣获大赛金奖;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中卫热电有限公司的提高DEH阀门线性位移传感器运行可靠性项目屈居亚军,获得大赛银奖;

宁夏红枸杞产业有限公司的基于TRIZ的枸杞酒沉降系统研究项目获得大赛铜奖;

以上三家单位的项目同时获得大赛一等奖。

 

 

擂台赛排在前5名的队伍

将代表宁夏出征11月中下旬

在天津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大学生专项赛将于11月启幕

优胜者最终将代表宁夏

参加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大学生TRIZ专项赛

 

 

 

第四届创新方法大赛的主题为“创新创业,方法先行”,大赛由企业专项赛和大学生TRIZ专项赛两个赛事活动组成。

 

其中,企业专项赛于8月15日启动报名,截至9月28日共收到40个企业的57个参赛项目,类别涉及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电力热力、石油化工、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自治区重点产业领域,方向涉及新工艺、新应用、新产品、新材料等。通过赛前培训辅导、初赛、决赛等环节后,8支队伍闯进入了擂台赛。

 

本次大赛旨在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立体展现创新方法应用成果,宣传推广企业科技创新的先进经验,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进一步推动创新方法在我区企业的传播和应用,强化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助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大赛由宁夏科学技术协会、宁夏科学技术厅联合主办,宁夏科技咨询中心、宁夏科技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银川市科协联合承办,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宁夏融媒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据悉,2017年起,宁夏科学技术协会与宁夏科学技术厅联合组织举办全区创新方法大赛,着力通过培训辅导、比赛竞技推动创新方法在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推广应用,加快创新人才队伍建设,解决制约企业及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问题,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发展方式和经济体系。

 

 

 

在前三届全区创新方法大赛中,累计有来自企业、高校的320余个创新方法应用项目参赛,共评选表彰优秀项目团队169项。其中推荐选送了19个优秀企业创新方法应用项目参加全国总决赛,获二等奖5项、三等奖9项、优秀奖5项。

 

2011年,宁夏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创新方法试点省区。为加大创新方法在我区企业、高校的传播和应用力度,近年来宁夏积极搭建创新方法应用交流平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先后在全区220余家企业、5所高校建立了创新方法应用推广机制。组建创新小组400余个,先后培训、培养企业技术人员和高校大学生3万余人次。认证企业创新工程师700余名,解决企业生产技术难题700余项,促进申请专利500余项。

 

刊登于2020-10-23 银川发布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