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中新网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高峰论坛在银川召开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11-30

 

  11月26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高峰论坛在银川开幕。论坛邀请全国科技专家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主题,从科技视角为黄河生态保护综合治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以及建设先行区建言献策,提供科技智力支撑。

 

论坛现场

 

  宁夏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素有“天下黄河富宁夏”和“塞上江南”之称。宁夏地域虽小,但森林、草地、农田、湿地、荒漠五大陆地生态系统齐全。地理区位上,是黄河出三江源后流经的第三个省区,是我国干旱与半干旱区气候的重要分界线。生态区位上,是“两屏三带”国家生态安全战略格局—北方防沙带和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的重要节点地区。社会经济上,是我国典型的农牧交错地带和少数民族聚居区,地理、生态、社会经济区位十分重要。因此,宁夏担负着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以及建设先行区的重任。

 

  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林业学会副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表示,宁夏先行区建设应重点关注协调好资源禀赋和国土空间布局的关系,统筹好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兼顾好生态保护和生态治理,发挥好科技在先行区建设中的突出作用。

 

  宁夏科协副主席陈国顺表示,宁夏党委和政府日前研究制定了《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总体目标,提出了保障黄河安澜、保护修复生态、治理环境污染、优化资源利用、转变发展方式、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城镇布局、保障改善民生、加快生态建设9方面39项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确定了要高质量发展葡萄酒、电子信息、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等9个重点特色产业,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宁夏科协将切实增强建设先行区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汇集区内外科技工作者智慧力量,广泛吸引专家学者为宁夏建设先行区献智出力,服务国家战略,全力以赴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黄河流域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城乡融合发展等议题,作了主旨报告和专题研讨。

 

刊登于2020-11-26 中新网宁夏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