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吴忠网】吴忠市这个“三长”联动,真不错!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1-05-12

  2021-04-30 10:06:38 吴忠网

  2018年,吴忠市率先在同心县开展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工作试点,走出了一条将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站长(简称“三长”)进入县(市、区)、乡镇科协兼(挂)职副主席试点之路;

  2019年11月,吴忠市5县(市、区)和49个乡镇(街道、林场)全部成立了科协,实现“三长”全覆盖;

  2020年,全市组建140多支“三长”科技志愿服务队,科技志愿服务者有4000余人,充分发挥“三长”科技志愿服务队优势,引领所属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活动中,取得了一定成效。

  青少年科普教育进校园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红绿灯是怎样制作出来的呢?” 4月26日,在吴忠市利通区第十一小学的创客室内,该校校长、上桥镇科协副主席何跃兵为学生们讲解如何制作智能红绿灯。

图片4.png

  虽然同学们在制作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难题,但在何跃兵的讲解和大家的相互帮助下,都成功完成了智能红绿灯的制作。该校四年级六班学生锁俊杰说:“何校长经常给我们上课,教了我们许多科普知识。有些很难的知识,经过他的讲解,大家很快就明白了。”

图片5.png

  该校自2018年开展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以来,与上桥镇科协、利通区科协等整合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何跃兵说:“当前,科普教育渗透到了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我相信能够引领学生在科技创新的未来时代中全面发展。”

  农业科技志愿服务到田头

  当天下午,在利通区郭家桥乡亚恒大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温棚内,一颗颗红艳艳的草莓藏在绿叶下,煞是喜人。利通区郭家桥乡农技技站站长、科协副主席何琦和大棚种植户马鑫就草莓的种植情况进行交谈。

图片6.png

图片7.png

  近年来, 吴忠市将科技志愿服务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选调科技特派员组成科技志愿服务队,深入村委会、农民家中或田间地头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推广以及肉牛养殖等技术培训200余次,发挥了“田间课堂”的“孵化器”作用。

  卫生健康服务进农户

  4月27日,利通区金积卫生院举办了一场针对六旬老人的免费体检活动。利通区金积卫生院院长、科协副主席杨正军耐心为每一位前来就诊的老人进行义诊。

图片8.png

  患者张自琴说:“在这里,我不但治了病,大夫还给我讲了许多健康知识。”

  我市将科技志愿服务与健康教育深度融合。组织科技志愿服务者深入社区、农村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电子档案;全市举办健康科普大讲堂、健康咨询等健康教育200余场次。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组织科技志愿服务者为开展免费义诊和体检活动,受益群众30余万人次,把健康送到了千家万户。(记者 丁宝萍 通讯员 董泊麟)

(调研宣传部转载)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