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银川日报客户端】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
(宁夏赛区)复赛在银举行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1-05-27

  2021-05-08 14:37 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 梁小雨

  记者从宁夏科技馆获悉,5月7日至5月8日,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宁夏赛区)复赛在银川举行,来自宁夏5个地市的22所学校72支队伍共136名学生同场竞技,通过现场比赛点燃青少年探索科学的热情,激发和锻炼青少年的动手和创新能力。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是以科技馆展品展项为依托,以馆校结合为载体,以全国科技馆行业联合为组织形式,面向广大青年学生开展的一项科普赛事,大赛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赛事规模、赛事命题、参与人数、覆盖范围等方面不断创新和突破,全国累计参赛人数超过20万人,在广大青年中的影响力日益提升。

  本届大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由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参赛对象为在校中学生及在校大学生。大赛围绕“智能、安全、环保”三大主题,重点引导青年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及科学教育理念的应用与普及,考察青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能力。赛程共设置创意作品、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其中创意作品设“智能控制”和“未来教育”两个命题,着眼于智能硬件、STEM教育的应用;科普实验设“生物环境”和“风能利用”两个命题,突出任务驱动型活动,将竞赛与科技教育活动紧密结合。

  宁夏科技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赛区初赛于3月22日在全区各市县顺利启动,为期一个月,共有来自银川、固原、中卫、吴忠和石嘴山5个地市的25所学校1106支队伍2214人参加。

  本次复赛为期两天,其中科普实验单元中的风能利用命题共有41支队伍参赛,“风能利用”是本届大赛唯一的现场制作项目,要求参赛队伍选取材料设计并制作一个装置,使其可利用风能实现侧风负重行驶,考察装置对风能的利用效率。其他命题共有31支队伍参赛,各组命题按10%、20%、30%的比例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各命题组排名第一的队伍将代表宁夏赛区参加中国科技馆举办的全国决赛。

宁夏科技馆数字声像部 转载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