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光明日报】宁夏举行助力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1-05-27

  光明日报客户端张文攀 通讯员杨周宸乐05-24 11:00:40

  5月23日,“智慧矿山、绿色开采”助力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宁夏银川召开。

图片1.png

  “智慧矿山、绿色开采”助力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杨周宸乐摄

  “煤炭产业是宁夏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宁夏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40%。”宁夏科协副主席陈国顺说,宁夏将清洁能源确定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九个重点特色产业之一,提出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要求,为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宁夏经验”。

  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陕西省煤炭学会理事长、西安科技大学教授王双明,陕西省矿山机电装备智能监测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马宏伟,山东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煤炭学会矿井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魏久传,太原理工大学教授、全国煤化工标准化委员会煤化工产品检验分会主任委员黄伟,宁夏回族自治区煤炭地质局所长、正高职高级工程师梁永平等专家学者围绕煤炭主体能源地位和绿色开采,煤炭智能化发展及关键技术、宁夏绿色矿山建设等内容开展学术交流。

  王双明在发表《对煤炭主体能源地位与绿色开采的思考》的主旨演讲中表示,作为中国主体能源,煤炭利用近几年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特别是燃煤发电厂的低成本超低排放技术取得了突破。

图片2.png

  王双明发表主旨演讲杨周宸乐摄

  在煤炭替代石油方面,我国煤制液体燃料实现规模化生产。煤制油产品具有油品质量高、使用领域广的特点。油品具有比重大、体积热值高、体积比热容高、热安定性高、氮、硫、灰、粉尘低等特点,最重要的是其可以满足航天航空领域对燃料的性能要求。2015年7月,煤基喷气燃料首次试飞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国在煤基喷气燃料研究领域进入世界领先水平。“煤制油品对我国增强能源自主能源的保障能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具有重大意义。”王双明说。

  王双明还表示,中国西部的富油煤资源丰富,替代油气潜力巨大,富油煤热解最大的特点是可以把相对丰富的煤炭资源转化成中国目前相对紧缺的油、气和可替代稀缺煤种焦煤的半焦,市场潜力巨大。(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文攀 通讯员杨周宸乐)

  (调研宣传部转载)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