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华兴时报】智慧矿山 绿色开采 助力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银川举办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1-05-27

  2021年05月24日 来源:华兴时报

  5月23日,由宁夏科协和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公司主办,宁夏煤炭学会承办的“智慧矿山、绿色开采”助力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银川举办。

  本次论坛分为主旨报告和专题报告两部分。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率先作了《对煤炭主体能源地位与绿色开采的思考》的主旨报告,从碳中和背景下煤炭主体能源地位的再认识、科学利用煤炭油气属性是提效减碳的重要途径等方面,交流产业前沿趋势,探讨提效减碳的路径和方向。随后,区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煤炭智能化发展及关键技术、砂岩含水层富水性预测及离层水害防治、宁夏绿色矿山建设等内容开展学术交流。

  自治区将清洁能源确定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九大重点产业之一,提出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要求,为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宁夏经验”。煤炭产业是宁夏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宁夏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40%。随着煤炭清洁利用规模的不断壮大,宁夏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电耗高居全国第一,环境质量问题也逐渐显现,对能源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保持支柱产业地位带来了重大挑战。

  清洁能源、智慧矿山和绿色开采是一个整体,目标一致。据宁夏煤炭学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学会根据自治区科协要求,建设工作站,组成专家团队,深入煤炭企业,开展技术咨询和政策宣讲工作,针对生产问题提出建设性建议,开展两次规模较大的智慧矿山、绿色矿山技术理论研讨,收到论文300多篇,发表优秀论文160多篇,并出版两本论文集。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希望宁夏煤炭产业的管理者、企业家、科技工作者与有关专家学者充分交流研讨,开展组团式精准的科技转化、对接服务,分享实践经验,加强战略合作,砥砺创新思维,共同为推动我区清洁能源业发展贡献智慧方案和力量。”宁夏科协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赵婵莉)

(调研宣传部转载)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