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中国日报网】宁夏少年红心向党 礼敬科学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1-06-21

       来源:中国日报网2021-06-10 20:21

       在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及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之际,2021年宁夏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启动仪式于6月10日在银川市西夏区第七小学举行。


图片3.png


         2021年宁夏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以“青春红心向党,少年礼敬科学”为活动主旨,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同时,针对社会热点的“能源资源”“生态环境”“安全健康”“创新创意”等活动内容,培养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的情怀,引导他们汲取“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积极关注身边的科学,对来自生活的科学问题进行认真调查,鼓励他们掌握科学方法,扎实进行科学探究,用智慧解决实际问题,用体验培养科学思维,全面提升创新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片4.png


       启动仪式上,银川市西夏区第七小学的学生激情合唱了《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爱国歌曲,饱含深情地朗诵了《给袁隆平爷爷的一封信》,倡导全体青少年向袁隆平院士学习,珍惜现有的美好生活,从自身做起,保护生态环境,节约粮食资源,培养健康习惯,勇于创新挑战。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向银川市西夏区第七小学捐赠了科普图书和活动资源包,鼓励同学们在科学知识中畅游,在动手体验中探究。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国顺在讲话中希望青少年朋友把青少年调查体验活动作为科学探索道路上的起点,把兴趣作为开启科学之门的钥匙,把想象作为科技创新的翅膀,把勤奋作为持续探索的动力,努力使自己成为科技创新型人才,在科学的浩瀚海洋中尽情发挥想象、汲取知识、启迪智慧、快乐成长。


图片5.png


       宁夏科技馆(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在启动仪式现场精心组织策划了四个专题的特色科技活动。“一生一事的糖丸爷爷”“隐于时代的先生——王承书”的科学家精神宣讲使同学们深深地感触到科学的魅力和创造力,体会到科学家“求实、奉献”精神,发自内心地向科学家致敬。“弘扬航空精神、拥抱星辰大海”青少年党史学习讲座,从第一架中国飞机讲起,穿过历史的风云,向学生们讲授中国的航空事业一步步辉煌的发展,激发了同学们的民族自信心和科技自信力,增强了用科学知识报效祖国的信心;“我爱祖国的蓝天”航模模型展览和航空科技模型制作通过现场展示讲解和动手制作,同学们对飞机的结构和原理有了更直接和深入的学习。“创新、体验、成长”青少年机器人专题区围拢了一批喜欢动手体验的同学,他们在智能垃圾分拣、机器人足球和大疆机器人的项目活动中体验智能和竞技的比拼。生态环保科普剧《美人鱼的泪》通过一个美丽而凄婉的故事,向同学们倡议,爱护身边的环境,保护自然的生命,大家一起努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丽温馨。


图片6.png


       宁夏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在宁夏已连续开展15年,在自治区科协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各相关单位和各市县等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逐步增强,每年有近80所学校,近5万名中小学生参加,已成为宁夏一个覆盖面广、参与性强、互动性好的青少年科学探究品牌活动。

                                                                                                                                                           (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胡冬梅 摄影 洪艳)(宁夏科技馆数字声像部转载)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