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2021年“福建院士专家宁夏行”侧记:山海情深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1-09-14

  金秋九月,天高云淡,稻菽飘香。

  9月6日至8日,2021年“福建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在宁夏举行。此次活动是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由福建省科协、宁夏科协具体组织实施,体现了闽宁两地多年来的山海情深。

图片3.png

  活动围绕宁夏枸杞、肉牛和滩羊、奶产业等九大重点产业和民生领域的“四大提升行动”,安排院士专家开展点面结合的调研考察活动,通过开展学术交流、技术对接等,了解掌握宁夏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情况,推动闽宁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建立合作关系,促进人才交流合作,为宁夏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图片4.png

  “地方师范院校办学要有特色,注重院系教学的专业化和差异化。化学化工专业要善于找到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契合点,利用研究成果提出和解决科学问题。”9月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科协主席、厦门大学化学系教授郑兰荪院士来到宁夏师范学院,参观化学化工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与学院负责人、化学化工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座谈交流。

  厦门大学与宁夏大学是对口合建高校,双方建立了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依托厦门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学科优势和学术平台,宁夏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合作、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

图片5.png

  在宁夏大学,宁夏大学党委书记李星为郑兰荪院士颁发了宁夏大学兼职教授证书。郑兰荪参观了省部共建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等情况介绍,并针对实验室课题研究方向、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围绕催化转化问题,郑兰荪院士从化学动力学原理入手,介绍了均相催化和多相催化的区别与优缺点,并对单原子催化、光催化、氢能等当前研究热点和前沿问题,深入浅出地为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部分师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生动的课程。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未来粮食安全最关键的问题。

  今年已80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遗传育种专家、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谢华安长途跋涉奔赴宁夏农科院固原分院头营基地、固原融侨(丰霖)肉牛生态产业园和国家马铃薯改良中心固原分中心,调研现代化农业发展情况。他就核心种质资源、抗旱、马铃薯晚疫病、种苗脱毒等关键技术问题与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研讨,建议积极开发新产品,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创建特色农业品牌,以品牌带动产业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肿瘤遗传学及分子流行病学专家林东昕院士走进宁夏医科大学、自治区人民医院,以“对我国肿瘤防治的几点思考”为主题开展学术讲座,并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肿瘤医院与行政管理层及医护人员座谈交流,对肿瘤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方向给予了建设性的意见。

  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安发(福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益槐教授刚刚病愈出院,来到宁夏后,不顾旅途劳累,先后深入到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中卫市有关企业、生产基地等调研考察,参加座谈会6场次,与区、市、县和企业有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对枸杞、黄花菜、中草药等产业发展提出指导意见,围绕种植加工、产品开发等方面达成了一些初步合作意向。

  “希望加强和深化两校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互通有无、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谋发展。”福建江夏学院副院长程灵一行到宁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中心等地,实地考察宁夏大学心理学教育发展情况,并与教育学院与师生开展座谈交流,就心理健康教育合作签订了意向性协议。  集美大学教授张玉苍深入到隆德县上药(宁夏)中药资源有限公司、隆德县黄土地农业食品有限公司调研。福建省肿瘤医院乳腺肿瘤内科主任刘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口腔科主任林李嵩、福建省肿瘤医院办公室主任吴琳榕赴西吉县人民医院座谈交流,深入病房进行实地问诊。

  9月8日下午,“福建院士专家宁夏行”座谈会在银川召开。

  会上,福建院士专家围绕深化闽宁科技人才交流与合作、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助推宁夏九大重点产业发展和民生领域的“四大提升行动”等作了精彩发言,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表示,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贴近宁夏实际需求,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尽其所能为宁夏发展献计出力。

  3天时间不长,但宁夏的高校课堂、田间地头、医院病房、工厂车间、企业研发中心处处留下了福建院士专家们的足迹。通过实地考察,院士专家们深切感受到宁夏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对科技研发、人才交流培养、资金技术投入等领域提出了建议意见,开展学术报告或专题辅导6场次、技术咨询服务37场次,签订或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5个。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时间:2021-09-10 20:32:50         宁夏日报记者 李志廷/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