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新消息报》第五版报道“宁夏(银川)全国科普日
暨第六届宁夏青少年科学节成功举办”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科技馆 发布于:2021-09-18

  9月11日至12日,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宁夏(银川)全国科普日暨第六届宁夏青少年科学节在宁夏科技馆举办。 

  本次活动由自治区科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教育厅、科技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厅及银川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银川市科协、宁夏科技馆承办,全区30余家有代表性的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医疗卫生单位、学会、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参与。 

  宁夏主场展示活动围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五大领域,紧紧依托自治区科协与相关厅局的优质资源,精准聚焦社会科普需求,设置了七大板块,为我区群众呈现了一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盛宴。

  七大板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自治区科协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用心用力用情打造主题性、全民性、群众性科普活动。 

  此次科普日活动内容共设置有:红色征程板块——科学家精神展示区;金色乡村板块——科普助力乡村振兴展示区;蓝色创新板块——“科创中国”展示区;绿色生态板块——生态文明展示区;橙色阵地板块——科普阵地系列活动;白色轻骑兵板块——科普大篷车展示区;彩色梦想板块——青少年“科创未来”综合展示区。七大板块集中展示我区科技进步,科普宣传对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生态建设、深化文明实践、激发科学梦想、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发挥的积极作用。

  为青少年搭建课外科技活动平台

  第六届宁夏青少年科学节作为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彩色梦想板块,在全区5市和21个县区同步启动。本届青少年科学节围绕“点燃科学火花、激扬青春风采”主题,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为广大青少年搭建实践体验和教育性强的课外科技活动平台,拓宽青少年提高科学素质的途径。同时,注重在科技教育活动中融入红色教育,通过重走长征路科技模型大型实景互动体验等,帮助青少年进一步了解和熟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我国科技成就,教育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开展线上线下科普活动800余场次

  宁夏(银川)全国科普日暨第六届宁夏青少年科学节以“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活动期间,自治区科协组织动员我区社会各界开展了碳达峰碳中和科普联合行动、青少年科技教育联合行动、科技资源科普化联合行动、水利科普联合行动、乡村振兴科普联合行动、卫生健康科普联合行动、应急科普联合行动、企业科普联合行动、学会科普联合行动、科普阵地联合行动、“云上科普日”等形式多样的系列科普联合行动,开展线上线下科普活动800余场次。

  拓展延伸,普惠共享

  今年科普日活动从9月11日至17日在全区各地集中展开。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将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创新创造创业,大力宣传科学技术在推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提升公众对科技创新成果的认知度,培养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彰显新时代科普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价值,助推我区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贡献。 

  (宁夏科技馆  宁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