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宁夏新闻网】宁夏举办枸杞产业产品创新发展研讨会 专家热议产业创新与品牌发展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2-01-26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 文/图)12月18日,由宁夏科协支持,宁夏品牌研究会主办的枸杞产业产品创新发展研讨会在银川举办,来自食品科学、品牌管理、茶饮品专家和宁夏枸杞制品生产企业科技工作者,紧贴创新驱动发展需求,共话枸杞深加工产品技术创新与品牌建设。

  本次研讨会是宁夏科协2021年学会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枸杞系列产品品质提升关键技术创新服务工作站人重要学术活动,旨在发挥科技社团学科资源优势和组织网络优势,进一步促进枸杞产业创新成果交流,加快创新项目和人才资源向创新主体汇聚,以学术助力产业发展。

  会上,宁夏大学食品与葡萄酒学院教授刘敦华、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仲梅、枸杞茶饮品专家刘国祥分别围绕《宁夏枸杞深加工产品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枸杞产品的文化定位与品牌建设》《枸杞茶饮品的创新路径》作主题报告,剖析宁夏枸杞产业精深加工产品市场发展与品牌建设对策。参会专家与枸杞制品企业代表,立足学术前沿,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会议主题发表观点、分享经验,激发创新思维,为宁夏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据介绍,枸杞系列产品品质提升关键技术创新服务工作站是宁夏品牌研究会建立的首个服务企业工作站,围绕宁夏产业发展需求,创新服务载体,开展成果转化、学术交流、科技咨询、人才培养等服务,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工作站先后邀请了知名专家和枸杞产业技术专家,组建了助力枸杞产业发展科技服务团,通过“科创中国”平台,发挥带动作用,开展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服务。先后开展了宁夏童子茶科技有限公司建站挂牌、技术需求研讨会、科技服务团调研咨询等活动。通过专家技术合作,进一步优化了枸杞系列产品生产工艺,提升技术效能和产品品质,解决了无果枸杞芽童子茶饮料保质期和酥制枸杞酥脆度等技术问题,通过示范带动,多措并举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服务宁夏枸杞产业品牌创新。

  会议认为,枸杞是宁夏的金字招牌,枸杞产品创新是品牌发展的动力,枸杞传统干制的消费方式正逐步向多元化消费模式转变。要加强枸杞理化特性和相关深加工产业技术的基础理论的研究,发挥枸杞食用营养和高活性特征,开发多元化、个性化高端产品和具有保健功效的快消型产品,推动枸杞深加工产业横向发展。同时,要加快枸杞营养、安全和产地等标准的制定,规范枸杞市场行为,为枸杞深加工产品的发展提供保障。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1-12-18 16:42:17)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