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中国科技网】2天30人!学者专程为宁夏葡萄酒产业送“智慧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2-01-26

  12月19日,随着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卢江等专家进行主题报告,2021年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国际高峰论坛闭幕。短短两天内,全国共有30位专家学者与会论剑、传经送宝,为宁夏这一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智慧方案”。
  宁夏贺兰山东麓是近年来崛起的中国最大酿酒葡萄集中连片区、酒庄酒产区,目前种植面积达到55万亩、占全国的1/4,酒庄211家,年产1.3亿瓶。这里地处北纬“黄金地带”,拥有1100米左右的“黄金海拔”,黄河水的哺育、贺兰山的呵护、光热风的塑造赋予了宁夏葡萄酒典雅大气的东方风格,先后有60多家酒庄的葡萄酒在国际葡萄酒大赛中获得上千个顶级大奖,葡萄酒已成为宁夏对话世界、世界认识宁夏的靓丽“紫色名片”。

  近年来,宁夏高位推动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提出了“发展百万亩种植基地、创造千亿元产值”和打造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等发展目标。今年7月,宁夏获批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特色产业综合试验区,即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9月,在银川举办了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这是全国首个国家级葡萄酒文化旅游综合性展会,也标志着宁夏葡萄酒产业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

  “虽然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区以‘明星产区’‘新兴国产区’得到国际关注,但市场规模小、品牌竞争力不强、专业技术力量薄弱、产业发展体系有待完善、高质量发展后劲不足的短板逐渐显现。如何利用区位优势提升种植技术、进行高端葡萄酒深加工、大力发展葡萄及葡萄酒文化旅游、进行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链条的深度挖掘延伸,亟待政府、学术界及产业界思考。”北方民族大学大学副校长保文星说。
  本次论坛就是围绕科技助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问题开展研讨交流,进一步理清发展新思路,提出对策和建议,破解新形势下发展难题。论坛邀请到一批全国知名专家学者研讨交流、调研对接、成果转化,共同探讨葡萄与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计。
  论坛由宁夏科协联合北方民族大学、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共同举办。

(2021-12-19 17:40: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