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宁夏日报客户端】“科创中国”宁夏行动:为先行区建设注入科技动力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2-05-17

  2020年4月,中国科协以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为目标,开展“科创中国”品牌建设。

  这其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在科协组织的引领下,针对地方产业发展和区域创新需求,跨学科、跨领域、跨区域组成团队,深入到最需要科技助力的基层去发挥才干、服务发展,这支队伍就是“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

  科技服务团分为产业科技服务团、区域科技服务团、专业科技服务团三个类别,他们以地方政府、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提供技术传播、产业咨询、技术研发支撑、创新创业服务、营造人才生态、技术转移与交易、团体标准制定、国际交流拓展等8大类线下服务。依托“科创中国”网络平台,助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建设,实现了线上智库和线下服务同频共振。

  把科技服务送到产业需要的地方去

  过去两年,宁夏科协按照“科创中国”工作部署,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通过“企业提需求、基层汇资源、科协搭平台、机构送服务”,建平台、解难题、促转化、助创业,初步形成了搭建“科创中国·宁夏中心”数字化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建设“科创中国”银川创新枢纽城市、建立新型创新赋能组织与科技服务团“三位一体”发展工作模式。

  2020年,银川市在与全国170多个城市的角逐中脱颖而出,被中国科协列为全国首批22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之一和全国4个“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之一,这成为宁夏以及银川市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科技服务团在银川开展科技服务,开启了“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的序幕。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推动科技经济融合,关键在人才。宁夏科协积极发挥院士专家等高端人才的独特作用,以自治区重点产业、园区企业以及银川市的实际需求为导向,先后牵头组建了11支科技服务团。其中,宁夏新材料区域科技服务团、银川都市圈智能制造区域科技服务团、宁夏高端装备制造区域科技服务团更是在“科创中国”平台上成功注册。

  这些科技服务团作为科技服务尖兵,迅速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科技服务,在汇聚创新资源,激发我区创新创业活力,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推动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协调共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2020年8月,中国金属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等多个学术团体的“大咖”专家来到银川,深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生产现场与企业科研人员座谈。说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谈未来发展规划、议技术瓶颈问题,专家们尽己所能为企业把脉问诊。

  去年11月,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科技服务的脚步也未曾停下。“科创中国”宁夏区域科技服务团清洁能源专家与企业线上对接会,借助网络为宁夏新能源企业排忧解难。面对宁夏建设投资集团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宁夏中昊银昊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就各自在新能源技术与发展领域面临的问题,数位区内外高校专家教授一一详细解答,让企业技术人员获益匪浅。

  这样送到企业门上的科技服务,过去两年还有很多。此外,宁夏科协不断拓展科技赋能组织建设,联合全国学会,依托高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调动区级学会专家智力资源,围绕自治区电子信息、清洁能源、枸杞、奶产业等重点产业发展科技需求,组建了8支产业科技服务团,吸纳300多名专家学者面向自治区重点产业开展学术交流、技术对接等,建成了18个学会服务企业创新工作站和中国(银川)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联盟、银川都市圈装备制造产业联盟等协同创新组织,常态化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搭建产学研对接桥梁

  送到企业身边的科技服务既让科技工作者的科研心血在实际生产中发挥更大价值,也让企业得到科技翅膀的助力。如何让二者的对接更精准、更高效?

  “科创中国·宁夏中心”数字平台给出了答案。打开这个网站,“需求大厅”页面犹如拍卖会上的展示屏,企业提出需求,静待科研人员摘牌对接。为了让企业家找到科研人才,宁夏科协打造的“科创中国·宁夏中心”数字平台,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工作者搭建了汇聚创新资源、拓展服务功能、线上线下结合的协同创新网络。截至目前,共汇集企业需求204项、科技成果635项、专家入库295人、机构入库283家,发布工作动态、图文、视频等资讯2060余条,不断汇聚丰富了平台创新资源。

  同时,宁夏科协在积极引才聚才、深化科技服务方面一直在发力。2020年以来,宁夏科协共邀请52位院士、1023名专家来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和开展科技服务。特别是与福建、江苏、湖南科协联合,分别组织开展了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开展学术研讨、座谈交流、技术指导223场次,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51项,签订合作协议3项,特聘院士专家5人。

  连续举办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科技论坛、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对接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等全国学会打造产学融合品牌活动,为宁夏生态保护和葡萄酒、新材料、清洁能源等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献智出力。

  此外,宁夏科协联合宁夏科技厅等部门每年面向企业举办中国(宁夏)创新挑战赛、宁夏创新方法大赛等活动,吸引区内外各领域创新创业团队“塞上论剑”,及时解决企业和行业技术难题,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

  营造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提高创新资源配置效率,破解重点产业关键技术瓶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科创中国”宁夏行动步履不停。

  宁夏科协负责人表示,宁夏科协推动“科创中国”建设纳入宁夏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牵头组建区域和产业专业科技服务团,建设“科创中国·宁夏中心”平台,加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链接国家级学会智力资源,调动全区学会和市县科协以及企业科协、高校科协积极性,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发挥好广大企业科技工作者积极性创造性和科技社团的自身优势,构建完善科技服务机制,围绕宁夏重点产业科技需求,开展组合式科技服务,助力有效打通成果转移转化堵点,有力推动了银川市“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建设,促进区域产业创新升级。科协组织对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显著增强,科技服务团已成为科协组织推动科技经济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和抓手。

  “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自觉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党旗所指就是前进所向。下一步,宁夏科协将在“科创中国”宁夏行动已取得的成果基础上,以科技传播、技术交易、国际资源为基础,深入推进“科创中国”宁夏行动和品牌打造,加大“科普”“学术”“智库”资源整合力度,带领科技服务团扩展服务内容、打造服务特色、提升服务质量,汇聚更多科技人才等创新资源,推出更多科技服务“套餐”,为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宁夏日报记者 和牧川)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时间:2022-05-11 21:35:29)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