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宁夏日报客户端】气象科技服务团:田间地头攻关让枣农早收获早受益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2-05-17

  “五一”假期前,记者走进灵武市大泉林场设施长枣温棚,发现这里的一排排盆栽灵武长枣个大色红,挂满枝头。

  露地种植的灵武长枣一般都在秋天采摘,这里的长枣何以提前这么长时间就成熟了?“其实我们的长枣从年初就有陆续上市的,抓的就是反季节的市场空白期,这都离不开宁夏气象局盆栽灵武长枣促早栽培试验的成果。”大泉林场副场长万仲武介绍。

  过去,露地栽培的灵武长枣由于上市期相对集中,加之品控不到位等问题,价格走低,影响了产业经济效益。虽然大泉林场的技术人员通过搭建温室、人工加温等手段,早些年已成功将长枣上市时间提前到6月份,但随着市场需求量增大,上半年还存在市场空白期。 

  2018年,宁夏气象科研所在调研后,联合灵武市气象局、大泉林场,组建了由首席专家张磊作为带头人的气象科技攻关团队,将盆栽技术应用到设施灵武长枣促早栽培气象科研中。

  经过几年的试验摸索,科研团队得到了长枣促早栽培需冷量和需热量指标,总结了灵武长枣设施栽培和露地栽培条件下的气温、土壤温度变化特征,据此制定温度管理技术方案,指导种植户对大棚设施内气象要素进行精细化调控,成功将灵武长枣成熟期提前至第一季度。“盆栽促早栽培技术是把花盆栽植的树苗先置于冷库休眠,满足枣树在低温环境下休眠一段时间后才能正常萌芽的条件,再放入温棚内培育。还能让几个大棚错峰休眠、分批生产。” 万仲武说。

  同时,科研团队还持续为大泉林场的管理人员提供了冬季低温阴雪等灾害性天气预警和温室小气候环境调控指导等气象服务,帮助种植户更好应对不利气象条件。

图片1.png

  气象专家在温棚里查看长枣长势。

  去年,在宁夏气象学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宁夏气象科研所联合大泉林场,向宁夏科协申报了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宁夏气象学会设施长枣促早栽培技术创新服务工作站,并成功立项,这是宁夏气象部门获批的首个自治区科协服务企业创新工作站项目。去年9月,宁夏气象学会和大泉林场入驻“科创中国”平台,科研团队正式挂牌成为助力灵武长枣产业发展气象科技服务团,更好指导大泉林场开展了多个大棚的极早熟栽培生产。

  “目前,反季节上市的长枣一斤可以卖100元左右。”万仲武笑着说,“气象科技服务团的专家们在一线用科技指导我们生产,真正让枣农得到实惠,我们很感谢他们。”(宁夏日报记者 和牧川 实习生 汪亚雪)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时间:2022-05-11 21:49:31)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