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宁夏日报】未来城市:城在景中 景在城中

来源: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2-07-19

  本报讯 (记者 李锦 实习生 柴玺然)7月6日,在2022年绿色发展国际科技创新大会“绿色生活——公园城市 生态赋能”专题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段进等与会专家学者、固原市和中卫市代表围绕“公园城市 生态赋能”主题,共话绿色低碳、共商合作共享,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
  “迈入生态文明新时代,城市可持续发展已经是全球共同关注的话题,打造‘公园城市’成为生态文明时代城市建设的新模式、新道路。”段进认为,公园城市建设要保护足够自然空间,让自然进入城市;提升生物多样性,让自然保持健康活力;加强自然科普教育,增强全民自然保护意识。“我们要将城市全域建成一个大公园。”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何昉说,公园城市是未来城市的高级形态,是美丽中国的城市板块实践,公园城市指数框架体系应该聚焦和谐共生、品质生活、绿色发展、文化会场、现代治理5个维度。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汪琦建议,城市公园实践中应该从引导公园等公共空间均衡布局和开放共享、营造活力共享街区氛围等方面考量。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袁昕建议,在公园城市建设中应推广科学绿化方式,就地取材开展景观建设与生态修复,结合自然空间设计不同植被类群,减少后期维护成本。
  会上,固原市、中卫市代表积极推介所在城市。固原市副市长张学斌说,固原市统筹推进“山水田林湖草”一体化综合治理,实现了山绿与民富共赢、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固原市的发展受益于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山川生机重现,绿色放歌、青山曼舞,让固原城在景中,景在城中。中卫市市委常委、副市长郭爱迪说,中卫市是黄河中上游一个自流灌溉的城市,近年来该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其中新能源装机总量占全区近三分之一,中化循环产业园、中车整机装备制造等项目拉动工业经济扩规提档,西部云基地服务器装机能力达到67万台。“我们通过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城市绿化等植绿增绿项目,落实国土绿化面积44.73万亩。”郭爱迪说。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公园城市是一种全新的变革,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建设道路,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宁夏日报2022-07-07 00:00)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