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宁夏日报客户端】“云端”共议绿色农业发展

来源: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2-07-19

  2022绿色发展国际科技创新大会“绿色农业——优质地理产品与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的专题论坛于7月6日在线上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云端”共议绿色农业发展。
  此论坛由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地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吴忠市人民政府、宁夏大学共同主办,重点聚焦“三地产品”,即地理标志产品、地理特色产品、地理传统产品的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问题展开讨论,以此推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科学融合,促进我区农业绿色发展与科技创新成果深度融合。
  会上,国内外的行业“大咖”各抒己见。
  吴忠市副市长马同松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吴忠市坚持绿色农业发展方向不变,在持续擦亮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中国滩羊之乡、甘草之乡等传统招牌的同时,不断打响新的优质地理产品品牌。获批筹建 “盐池滩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累计认证“两品一标”农产品155个,培育各类产品品牌33个,“盐池黄花菜”“青铜峡连湖西红柿”等13个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绿色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发展。”马同松说,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指出,要“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希望借以此次会议契机,不断借鉴先进经验,促进交流与合作,创新科技与产业融合的组织业态,以科技创新引领绿色高质量发展。

  中国地理学会监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说,“绿水青山”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然而许多地方还没有将绿水青山变成治穷致富的“金山银山”。如何用好自然的馈赠,发挥地理基因的作用,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是当前可持续发展研究急需解决的问题。宁夏吴忠市的盐池滩羊,经过研究人员对其生长的生态环境和管理经营措施进行科学监测,把传统的经验转化为科学的认知,使珍贵的资源禀赋更加厚重,便是个可借鉴的案例。
  中国地理学会大数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科院地理资源研究员刘闯则在《“优质地理产品生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科技投入与知识产权保护》主题报告中提到,解决保护环境与科技可持续发展之间矛盾的问题,需要找出一个共性的抓手,即优质地理产品。地理财产是具有知识产权性质的财产,是具有固定资产性质的财产,是长期自然与人文融合汇成,是可以产生品牌价值的财产:“一个产品的价值,由品种、品质、品牌组成。品牌的价值,宁夏盐池滩羊就非常典型,如今‘盐池滩羊’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已突破80余亿元。”
  近年来,我区深入挖掘地理标志产品背后的文化内涵,打造了一批品质优良、风味独特的优势特色农产品。“盐池滩羊”从历史文化、营养指标、生态环境等方面充分挖掘产品特色,形成了“盐池滩羊,难得一尝”和“滩羊食百草,味道自然香”的核心价值。“中宁枸杞”深入挖掘枸杞药用价值,建立中宁枸杞保真仓,实施严格的产品管控,形成了“宁夏枸杞贵在道地、中宁枸杞道地珍品”品牌文化。截至目前,我区在农业农村部登记的地理标志农产品60个,其中,畜牧业产品14个、种植业产品45个、渔业产品1个。3年来,共实施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28个,打造了一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培育了一批市场认可度、产品知名度较高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树立了一批标准化带动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和质量提升的示范典型。(宁夏日报记者 张瑛 宁夏日报客户端2022-07-06 20:17)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