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宁夏日报客户端】大数据赋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举行

来源: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2-07-19

  7月6日,2022绿色发展国际科技创新大会专题论坛:绿色发展——大数据赋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线上举行。
  研讨会由自治区科协、银川市政府、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陈松蹊,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能源与环境遥感大数据中心主任薛勇,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高级工程师陈岩、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环境空间信息应用研究室主任宋巍巍、南方科技大学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专家吕广丰等一批在绿色发展政策制定和实践领域长期研究的专家学者,共话大数据应用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领域综合保护治理。
  陈松蹊在“大数据统计助力生态环境保护”主题演讲中,以银川等黄河流域城市大气污染和沙尘事件为切入点,详细对比不同地区大气污染现象和成因,展现大数据统计的有效应用能力。陈岩以“新信息时代大数据在流域精准治污中的应用”为主题,为精准识别流域水环境污染、精准定位污染管控区域和对象、定量化为依据科学提出污染治理措施提供思路和见解。其他专家也分别就研讨会主题发表演讲。
  侧重点不同、研究领域不同,但研讨会凝聚各方智慧,还是能梳理出对我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可资借鉴的发展思路,那就是如何以政府治理和产业发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方向,以大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形成应用创新环境,为水资源保护、科技降碳、先进制造、清洁能源、特色农业等领域赋能,更好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坚持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研讨会上还发布了氢储能供电设备研发、新能源乘用车扁线电机研发等5项银川市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提出的绿色发展技术需求。(宁夏日报记者 和牧川 马越 宁夏日报客户端2022-07-06 20:52)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