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宁夏日报客户端】绿能开发,未来可期

来源: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2-07-19

  7月6日,由宁夏科协、中国煤炭学会和石嘴山市人民政府、宁夏理工学院共同主办的2022绿色发展国际科技创新大会绿能开发——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彭苏平,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沈波等,聚焦绿能开发,分别围绕中国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发展战略、新能源消纳形势下电站锅炉灵活性改造及运行技术、从化石能源到光伏的能源清洁高效发展、推动能源转型和发展新能源(光伏)的投资国际经验展开线上分享和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平教授说,氢能是一种绿色、高效、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对节能、提高能效乃至能源结构转型有积极作用。结合我国实际,按能源消费的工业、交通、建筑和电力四大领域来说,氢能有不同的应用技术,潜力巨大。他认为,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耦合,让可再生能源的不稳定输出得到吸纳,解决“弃风弃光”问题,有望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氢能与电能耦合,可增加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弥补电力不可存储的问题。
  近几年,石嘴山市光伏产业“朋友圈”不断扩大,实现原、辅料加工到拉晶、切片、电池、组件等全产业链拓展,为宁夏新能源产业发展延链强链提供重要一环。截至目前,石嘴山已建成投运新能源发电站38座,总装机145.47万千瓦,占全市电力装机规模的26.8%。现有光伏制造相关生产企业21家,2021年实现产值51亿元,产业布局基本覆盖多晶硅料、硅片、电池、组件、光伏玻璃、光伏设备零部件等全产业链。此外,结合石嘴山市化工产业发展特色,引导本地化工企业研发和生产光伏电池制造所需的高纯化学品和气体,以及面向胶膜、背板所用的树脂和膜产品,形成全国重要的、最具特色的光伏化学品、气体、有机原料产品供应中心。(宁夏日报记者 赵磊 实习生 朱子旭  宁夏日报客户端2022-07-06 20:19)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