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宁夏日报客户端】绿氢开发深度融合见“真章”

来源: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2-07-19

  7月6日,在2022绿色发展国际科技创新大会“绿氢生产——为能源绿色转型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专题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绿氢生产发表真知灼见,其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陈清泉作了题为“氢能在四网四流融合中的绿色能源的独特作用”的特邀报告。
  陈清泉院士认为,“四网四流”,即能源网、信息网、交通网、人文网;能源流、信息流、物质流、价值流。能源网、信息网、交通网是经济基础的三个支柱,而人文网是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能源、信息、交通和人文四大领域的融合,可以降低能源强度,降低碳排放强度,并通过能源流、信息流和物质流的融合创造价值流。
  宁夏,在“四网四流”融合中具备良好的发展潜能。
  这里,太阳能、风能资源禀赋足,属于我国太阳能资源一类区,风能资源三类区,沙漠、戈壁、荒漠开发潜力大,是全国单位国土面积新能源开发强度最大、人均装机最高的省区,新能源装机占全区电力总装机的46%。
  光伏产业的蓬勃发展持续助力能源网的发展布局,宁夏凭借丰富的电力资源和良好的日照强度,吸引国内众多光伏产业头部企业纷纷投资布局,形成了光伏材料全产业链条,带动光伏发电、储能电池、电解水制氢等多个清洁能源项目布局宁夏,推动清洁能源项目融合化稳步发展。
  而“东数西算”则进一步夯实了信息网、信息流的基石,目前,宁夏是全国唯一“交换中心+枢纽节点”双中心省区,全方位发挥数字生产力的红利前景广阔,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更为统筹推进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能源网、信息网、交通网、人文网相互交织;能源流、信息流、物质流、价值流持续融合,宁夏的绿氢开发在深度融合中见“真章”。
  在高水平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的进程中,自治区聚焦煤化工、新材料等领域降耗减碳,布局谋划了一批绿氢制备与应用项目,其中,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作为自治区氢能产业主阵地,以绿氢生产为源头的氢能产业项目加快落地:全球最大氢气电解水制氢项目、宝丰3亿标方绿氢工厂首套装置建成投产;宁夏首个加氢站在宝廷建设运营;国家电投1000标方/小时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项目成功试车;京能宁东发电公司200标方/小时质子膜法制氢及氢能制储加一体化项目即将竣工。上海重塑氢能重卡示范应用、飞驰汽车氢能汽车零部件制造和维保中心、凯豪达制氢设备研发与生产制造、宁国运天然气掺氢中试研究等项目加快建设。石嘴山市立足工业产业结构特征,加快建设华电贝利特绿氢制绿色化学新材料示范项目,探索研究无碳合成氨、尿素法生产氰胺化钙等绿氢产业工艺技术,研产一体拓展绿氢生产应用场景。
  目前,自治区绿氢生产核心技术攻关,涉氢装备制造,氢能交通应用、绿氢耦合煤化工发展等绿氢产业全链发力,2021年,我区已形成绿氢产能约7700吨。(宁夏日报记者 丁建峰 宁夏日报客户端2022-07-06 18:10)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