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科技日报】2022绿色发展国际科技创新大会在宁夏举行

来源: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2-07-22

  7月6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绿色发展国际科技创新大会在银川市举行。大会以“绿色低碳 合作共享”为主题,倡导绿色发展理念,聚焦绿色科技主题,展示创新前沿趋势,推动绿色经济合作,分享绿色发展经验,围绕实现“双碳”目标促进国际科技界开放信任合作。
  宁夏是中国最大的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也是首个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宁夏正在加快建设清洁能源“大基地”、构建清洁电力“大电站”、发展清洁绿氢“大产业”。作为中国首个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宁夏R&D经费支出年均增速15%,共有2000多家科技型企业,企业研发经费占全社会研发经费的78%,宁夏正在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与此同时,宁夏是我国唯一的“交换中心+枢纽节点”双中心省区,已有7个大型数据中心,集聚了200多家上下游企业。宁夏正在建设国家“东数西算”示范等“三大基地”。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在致辞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双碳”目标是中国向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中国科协将广泛动员科技工作者,迎接“双碳”目标带来的挑战,围绕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等重点领域推进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绿色转型;率先在绿色低碳产业领域助力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联合体建设,强化组织与制度创新,为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持续加强绿色低碳科普教育,推动绿色理念转化为社会公众的自觉行动;积极在华设立国际科技组织、发起国际科学计划,促进民心相通,共同支持全球可持续发展。
  在主题报告环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李波,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前任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欧阳明高分别作了《加强国际合作,携手推动绿色复苏》《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以及《氢能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报告。此外,佛吉亚中国区总裁唐德福,巴西旅游部前部长、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WAIPA)前主席福鑫也在会上分别作了《长算远虑 低碳有为 佛吉亚的碳中和战略与实践》《可持续发展时代的绿色创新与合作》的主题报告。
  大会面向全球发布宁夏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技术需求及《公园城市指数》,并围绕绿色发展、绿能开发、绿色生活、绿氢生产、绿色农业等主题在宁夏五个地级市开展了五场专题论坛活动。(2022-07-07 22:38: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