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宁夏日报客户端】中西部基层科普人员培训班在银川举办

来源: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2-08-03

    为深入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贯彻落实,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满足新时代科普工作创新升级对科普人员素质的要求,7月4日至6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宁夏科协协办、宁夏品牌研究会承办的中西部基层科普人员培训班在银川举办。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庞晓东视频致辞,宁夏科协副主席张晓玲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宁夏科协科普部长成德立主持。

     庞晓东指出,近年来,宁夏科普工作亮点纷呈,科普信息化程度显著提高,科技馆体系提档升级,宁夏完善区市县乡四级科技志愿服务体系,打造科协组织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宁夏模式”,宁夏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水平稳步提升,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西部地区存在着基层科普人才短缺、能力不足的现实问题,成为制约中西部地区科普事业发展、公民科学稳步提升的瓶颈。中国科协科普部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发展短板,开展本次中西部基层科普人员培训,旨在帮助基层科普人员更新思想观念、优化知识结构,积极探索开展科普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为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贡献力量。

    宁夏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晓玲在会上作动员讲话,她说,基层承担“打通科普传播最后一公里”的任务,科普工作者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加强沟通交流,拓展工作思路,把培训成果切实转化为工作成效,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及中国科协科普工作的总体思路、工作重点找准定位、精准发力,不断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公众科普获得感,推动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科普的智慧和力量。

    本次培训充分考虑基层科普人员的需求,对内容形式、课程设置、师资配备等方面作了精心安排。采取理论指导、经验交流、分组讨论、现场教学等形式开展集中培训,内容涵盖加强科普阵地建设、科普信息化落地应用、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实施全域科普、提升老年人科学素质、科技志愿者队伍建设与作用发挥等,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指导性。培训班邀请了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郑念、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素质研究室主任高宏斌、宁夏科协科普部部长成德立、中国科技馆高级工程师刘媛媛、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培训师张峥等对科普工作有着深入研究的相关专家学者进行授课。同时,还将组织学员到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通福社区、领新耘智·3D打印科普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各有关单位将交流在开展学会科普能力提升、青少年科学教育活动、科普教育基地打造、科普信息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参训人员结合培训心得探讨新形势下科普工作的创新发展路径和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意见建议等。

     本次培训参训人员热情高涨,参训人员包括科普管理人员、学会、科普教育基地、社区、企业科普专干等,培训班除宁夏本省科普人员实地参训以外,陕西、甘肃、青海等省区基层科普人员300余人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参加了培训,培训课程全程进行网络直播,开班式当天线上参学5000余人次。(宁夏日报客户端2022-07-05 14:30)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