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宁夏日报客户端】科创中国·宁夏特色农业绿色食品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来源: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2-08-26

  8月16日,由宁夏科协、北方民族大学联合主办的科创中国·宁夏特色农业绿色食品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银川举行。来自国内数十所高校、科研院所及教育部的专家学者齐聚凤城,围绕我区特色农业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交流思想、分享成果、建言献策。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了实施产业振兴战略、发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的部署,我区深入实施特色农业提质计划,大力发展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六特”产业。截至目前,我区绿色食品生产企业总数达100多家,生产的绿色食品产品覆盖枸杞、果蔬、米及米制品、植物油、面及面制品、马铃薯、水产、鸡及鸡蛋、山药、杂粮、调味料11类,涵盖了“六特”产业。
  但同时,我区绿色食品产业还存在市场规模小、品牌竞争力不强、发展基础支撑不足、自主创新能力弱、风险防控能力不强、产业专业技术力量薄弱、国际化水平较低等短板弱项。此次北方民族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宁夏大学食品与葡萄酒学院、宁夏食品安全协会、宁夏科普作家协会、宁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等单位承办论坛,就是要进一步理清发展新思路,提出对策和建议,破解新时代绿色食品高质量发展的难题。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朱蓓薇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昌大学谢明勇教授等15位专家作了主题报告。论坛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由“圆点直播”和“科创中国网”对外直播。专家们建议,要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和区域结构,建立绿色食品低温冷链体系,加速推进信息化和智能化融合,延长食品产业链条、实现三产融合,强化科技支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宣传、实施提升绿色食品品牌价值,强化监督、保障绿色食品质量安全等措施推动我区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宁夏日报记者 和牧川  宁夏日报客户端2022-08-17 21:50)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