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华兴时报】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塞上为我区特色农业绿色食品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2-08-26

  本报讯(记者 赵婵莉) 8月16日,科创中国·宁夏特色农业绿色食品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悦海宾馆举行,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交流学术思想、分享研究成果、展望发展趋势,共同探索农产品精深加工与功能食品资源开发领域的学术前沿,为宁夏特色农业绿色食品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由宁夏科协、北方民族大学联合主办,北方民族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宁夏大学食品与葡萄酒学院、宁夏食品安全协会、宁夏科普作家协会、宁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承办。论坛上,朱蓓薇、谢明勇等15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中式预制菜肴产业的传承与创新”“植物基乳酸菌发酵食品研发与产业化”“宁夏葡萄酒多元化产品研发”“枸杞鲜果采后绿色防腐与保鲜”等绿色食品产业前沿科技创新主题展开。

  目前,宁夏的绿色食品产品覆盖枸杞、果蔬、米及米制品、植物油、面及面制品、马铃薯、水产、鸡及鸡蛋、山药、杂粮、调味料11类,涵盖了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六特”产业,但市场规模小,品牌竞争力不强,发展基础支撑不足、自主创新能力弱、风险防控能力不强,产业专业技术力量薄弱,发展质量不高,国际化水平较低等短板弱项还不同程度的存在。

  “如何利用区位优势,提升技术水平,提高品牌效益,推动特色农业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亟待政府、学术界、产业界深入的探索和科研与生产实践。”宁夏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专家学者能围绕科技助力宁夏特色农业绿色食品高质量发展开展研讨交流,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汇聚出更多远见卓识,进一步理清发展新思路,提出对策和建议,破解新时代绿色食品高质量发展的难题。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