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宁夏日报客户端】红寺堡滩羊科技小院:当“科研梦”照进“产业路”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3-01-18

宁夏日报客户端2022-11-09 17:33

  近几年,无论教学工作多忙,每周抽空带着学生到140公里之外的宁夏红寺堡滩羊科技小院开展科研实践,成了宁夏大学教授张桂杰雷打不动的习惯。

  这处位于吴忠市红寺堡区天源农牧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内的科技小院成立于2021年,目前繁育有8000余只滩羊,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凝结着张桂杰和团队同事的科技成果。

  用技术助力宁夏滩羊产业提升品牌影响力、培养产业科研人才,是张桂杰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这间“科技小院”承载着的,是张桂杰和团队人员多年的科技梦和产业梦。

  “科技小院”的雏形,要追溯到11年前。

  2011年,从中国农业大学博士毕业的山东小伙张桂杰来到宁夏,开启了自己的滩羊科研之路。进入宁夏大学任教以来,张桂杰围绕滩羊产业展开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时,与宁夏天源农牧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在公司成立技术集成与示范基地,带着学生对宁夏滩羊进行系统研究。

  他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解决宁夏滩羊由放牧转移到舍饲带来的胴体过肥的问题——这个棘手的难题曾是影响宁夏滩羊口感的主要原因。

  为此,张桂杰带着学生在科研基地扎下了根。在查阅无数资料的基础上,他尝试通过调整妊娠期母羊的营养状况,对子代肉质进行影响。

  “我们在母羊妊娠中后期也就是子代肌内脂肪细胞刚开始增殖时进行调控,让脂肪细胞数量增多;而在后期育肥过程中,又通过营养调控让本来增多的脂肪细胞变肥大,从而提高子代滩羊肌内脂肪含量。”张桂杰说。

  他带领宁夏大学滩羊肉质提升及饲草料加工团队筛选出7种添加剂,从母羊怀孕70天起至其子代断奶,通过营养调控来改善子代滩羊的脂肪分布。

  在张桂杰团队的努力下,滩羊新生子代的初生体重提高了12.6%,新生滩羊蛋白质沉积率提高了15.1%。

  在此基础上,该团队又根据滩羊蛋白质和脂肪沉积规律,开展肉质提升靶向营养调控,使得滩羊瘦肉率提升8.3%,滩羊肉肌内脂肪含量提高37.2%,鲜肉中大理石花纹特征明显。

  这种有大理石花纹的滩羊肉被称为“雪花滩羊肉”,这是一种极高的肯定,称呼对标的是业内公认的高品质牛肉——雪花牛肉。

  这项在基地得出的成果,让张桂杰坚定了要把科技成果“种”在大地上的信心,也让这个研究滩羊的科研基地声名鹊起。

  此后,在张桂杰和团队的努力下,这个寄托着宁夏滩羊产业发展希望的基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科技人员,并结出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

  近几年,张桂杰团队在这里首创了“滩羊母子一体化”营养调控技术体系、滩羊体脂重分配营养调控及大理石花纹滩羊肉生产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体系,并依托基地不断培养滩羊产业科研人员,这为宁夏滩羊产业研究走在全国前列奠定了基础。

  丰硕的成果,让红寺堡成为宁夏滩羊产业研发小高地,也得到了科技政策的大力支持。

  2021年,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在宁夏天源滩羊育种公司成立了宁夏红寺堡滩羊科技小院,自治区科协配套资金对小院科研工作进行支持。张桂杰带领宁夏大学研究生,联合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师生进驻科技小院,聚焦滩羊种业振兴、营养标准制定及饲草料优质高效生产等联合攻关,助力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基地”变身科技小院,大大提振了张桂杰团队的信心,也激励大家更加努力投入科研工作。

  在此期间,张桂杰团队实施的“滩羊营养需要标准制定及高效转化技术研究”项目,获得自治区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支持,这项科研成果为提升宁夏滩羊肉质提供了技术支持,也为滩羊产业科研人才培养作出了示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为坚守在科技小院的张桂杰团队指明了发展方向,注入了发展信心。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根本保证,科技小院能够在振兴产业的同时,培养更多专业人才,让更多科技成果在实践中得到检验和升华。”张桂杰说。

  进驻科技小院以来,张桂杰带领研发团队联合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又佳羊”牌雪花(大理石花纹)滩羊肉,向周边农户出售种公羊800多只,开展养殖技术培训人员1700人次。近3年带动企业及养殖户新增产值8.9亿元,新增利润1.7亿元。在团队助力下,宁夏天源滩羊育种公司初步形成了滩羊保、供、研、推、融五位一体的“天源模式”。截至目前,科技小院师生研究成果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科技部社会力量大北农科技奖二等奖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

  10年滩羊科技实践之路收获颇丰,从科研基地到科技小院,从校企合作到团队培养,一方小院见证着滩羊产业科技团队的发展壮大,也记录着科技工作者在机制和政策关怀下,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奋斗历程。

  解决了肉质问题,张桂杰团队在科技小院开展的新的研究课题,根据宁夏丰富的枸杞剩余物、酿酒葡萄渣及柠条的地源性资源靶向开发功能型生物饲料。

  团队利用团队筛选的菌剂将柠条做成裹包青贮饲料,实验组的牛羊吃了这种饲料后每天能增重1两多。

  成果越来越丰硕,红寺堡滩羊科技小院的品牌也越来越响亮。

  “在政策支持下,我们的科技小院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不仅拥有了更多科研项目,还吸引了更多高校人才来这里参与攻关。”张桂杰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有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的11名研究生来到科技小院学习攻关,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将会为滩羊产业发展提供新的支持。(宁夏日报记者 马越/文)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