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宁夏日报客户端】中宁肉羊科技小院:养殖户得实惠“农秀才”获成长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3-01-18

宁夏日报客户端2022-11-09 17:37

  对于畜牧学专业要面临的苦,温红瑞是有心理准备的。她是宁夏大学畜牧学硕士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加上本科的经历,在这个领域学习已有6年。

  “我们农学大类的学生,经常参加像这样的实习实践,早都习惯了。”温红瑞所指的实习,是她目前参与的,由自治区科协和宁夏大学支持,于2020年联合中宁文茂草源生态饲料有限公司成立的中宁肉羊科技小院项目。温红瑞的导师周玉香教授带领学生们常驻合作企业,进行肉羊养殖的科研和技术指导。

  今年6月底,温红瑞和几名本科、研究生同学成为第三批入驻这个科技小院的学生。她将跟随导师以及小院负责人刘文茂进行为期两年的实习,这里是她研究生专业学习的重要平台。“除了在校上理论课,每学期都要来这家企业实习几个月,跟企业职工共同工作,我的毕业论文方向也将围绕这段经历。”温红瑞说。

1111.jpg

  温红瑞(左1)和同学们一起对羊进行科研。

  过去,温红瑞也在学校的实验基地或一些企业进行过畜牧养殖的实习,但像科技小院一样持续这么长时间的不多,这也是科技小院有别于其他科技服务模式的根本特征。

  “你们在企业主要都干点啥?”记者问。

  温红瑞向记者展示了几张照片。从扫羊圈、剪羊毛这些养殖户的日常,到给羊看病、抽羊的瘤胃液这种普通人看起来比较专业的环节,再到给农户进行养殖科普宣传,温红瑞和同学们的实习内容相当丰富和充实。“我们就住在企业宿舍里,每天都和企业的技术人员一起进圈,近距离观察学习养羊的各种环节,有时我们也提供一些建议,大家相互学习。”

2222.jpg

  科技小院的学生们制作饲料。

  这两年,中宁肉羊科技小院持续开展高效安全牛羊替抗饲料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一方面要筛选出能够增强动物免疫功能的无抗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提出切实可行的“替抗”方案,另一方面也能提高农副产品资源化利用率。

  “这种学习和在校学习区别大不大?”记者问。

  “那肯定大。在学校做实验更多是从理论上思考问题,在这里既要有技术,也要考虑企业效益。另外,理论还必须和实践结合。我们刚来时,遇上羊生病,有些问题就没法完全用课本对照指导,得结合常年工作经验。如果不实践,只学理论是纸上谈兵。”温红瑞说。

3333.jpg

  科技小院入户摸排养殖户情况。

  除了在企业实习,有时温红瑞还会和企业技术人员下乡走访养殖户,了解他们遇到的问题并帮着一起解决。“我们已经参加过5次科技下乡活动,摸查了喊叫水乡、徐套乡等地养殖户的基本情况,向养殖户推广我们的研究成果,选优品种、快速育肥、健康养殖……从各方面指导农户科学养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温红瑞觉得,不管是现在作为学生还是将来从事畜牧科研工作,自己的所学都离不开土地,要在一线工作激发养殖户的积极性,引导带动更多的养殖户成为有能力、懂技术的土专家,用科学和勤劳增收致富。

  按原计划,温红瑞在科技小院实习三个月后要回校实验。但“9•20”疫情发生后,温红瑞和同伴们暂时无法回校,要继续他们的实习。“生活上没多大影响,企业里有自己种的菜,我们也继续按科研进度工作。”温红瑞很淡定。

  中宁肉羊科技小院成立以来,先后有6名研究生和3名本科生入驻,完成了周玉香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和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等科研工作,先后研发特色中草药(包)添加剂饲料新产品2个、“无抗饲料配方”3个,生产销售无抗饲料4000吨,辐射带动周边养殖户110户,实现产值1120万元。得益于科技小院团队的指导和研发的优质饲料,羊只育肥周期缩短了、发病率低了,而且相较于传统饲喂方法,每只羊能增收90元,让养殖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不光让养殖户受益,我带的学生们也在这里获益不浅,有利于学生拔节成长。”周玉香介绍,截至目前,中宁肉羊科技小院团队已发表高水平论文3篇,授权专利2项和企业标准3部,培养研究生6名,本科生3名。(宁夏日报记者 和牧川/文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