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新消息报】家门口的科普馆,你去过吗?银川这9个社区已建成

来源:调宣部   发布于:2023-04-21

  新消息报2023-04-18 20:09

  说到科普馆,最先想到的都是大型的科技馆。可如今,银川市部分社区就建有科普馆。4月17日,记者跟随中国科协县级科协主席科普服务乡村振兴观摩团,来到金凤区通福家园社区、兴庆区银古路大团结社区,感受社区科普馆给居民带来的科学魅力。

1681971822472.jpg

  在通福家园社区文明实践站三楼,有一间科普活动室,里面整齐排列着各具特色的科普模型,太阳能发电装置、方孔钻、声悬浮装置、无线充电装置……在社区科普志愿者的讲解指导下,社区居民来到这里,可以动手操作,可以细致观察,体验和掌握到科学原理,近距离地感受科技魅力。

  “这些科普道具每季度更新一次,另外,这里还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今年以来,已开展了‘0-3岁早教科普精品课’‘身边的安全’‘身边的科学’‘体验科学乐趣 弘扬创新精神’等十余场活动。”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科普专干王文龙介绍。

  兴庆区大团结社区科普馆占地74平方米,围绕“航天航空”主题,配置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操作性于一体的互动体验展品,运载火箭、嫦娥5号探测器……一系列融合声、光、电等科技元素的实景模型,成为辖区居民培养科学兴趣、提高科学素养的重要体验场所。  

  据了解,2021年,中国流动科技馆新增加社区科普馆模式,由中国科技馆研发并委托制作了4个不同主题的小型展览,主题分别为“身边的安全”“穿越时空的稻穗”“科学生活·意识先行”“创新工坊”,通过前期实地调研,在银川市选定通福家园社区、锦绣苑社区、银华社区、同安苑社区4个人群集中的社区,以科普进社区的形式,满足居民的科普需求。目前,银川市已建成9个社区科普馆。(新消息报记者  倪会智)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