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媒体看科协

【宁夏日报客户端】科技赋能 助推大武口区葡萄酒产业向“新”发展

来源:宁夏科协   作者:调宣部 发布于:2023-04-21

  宁夏日报客户端2023-04-17 10:09

  4月16日,走进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贺东葡萄酒庄园的数字化生产车间,大型罐装设备排列有序,空气中散发着葡萄酒的清香。拿起一杯红酒,观其色、嗅其香、品其味,轻轻吸入一小口酒液,感受美酒与唇齿之间的故事。

1681971997034.jpg

  “贺东庄园数字化车间主要由精品发酵车间和罐装生产线两部分组成,我们采用呼吸式发酵罐、仪器精密分析、在线监控等信息化技术手段,开展果香型马瑟兰葡萄酒酿造工艺路线、呼吸式发酵关键工艺参数优化、成品葡萄酒品质分析等关键核心技术研究,酿造出了一批品质优良的葡萄酒。”贺东庄园负责人龚杰介绍,先进的技术不仅为企业带来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增强了庄园葡萄酒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据了解,葡萄树体轻简化管理技术的应用,简化了树体管理技术难度,每亩地每年节约3到4个用工,每亩地每年节约成本750元左右,亩增收1700元以上。“通过科研项目的实施,既构建了以企业技术传播、产业示范为带动的区域现代葡萄生态产业体系,也为大武口区培育了一支现代葡萄产业技术创新人才团队。”贺东庄园科技小院首席专家单守明说。

  此外,贺东庄园将一、二、三产业相融合,打造贺东葡萄酒小镇生态体系,建造了包括葡萄酒文化广场、游园轨道小火车、露营基地等设施,并且每年举办一届美酒节,形成完整的红酒文化体系。不仅成为科学普及、观光休闲、休憩纳凉的好地方,还有浓缩精华养分的百年老藤凝结着岁月历练的滋味。

  近年来,大武口区高度重视全域科普和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不断夯实科协组织体系、深度创建全域科普示范、精心培育科普活动品牌、着力建设科技志愿队伍、奋力搭建科技小院平台,持续提升科普服务能力水平,促进大武口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宁夏日报见习记者 徐琳 文/图)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