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宁夏学会在行动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2-05

连日来,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形势,宁夏科协和宁夏科协社会组织党委坚持强化政治引领,分别向全区学会和党组织发出《团结一心 共克时艰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宁夏科协致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倡议书和《宁夏科协社会组织党委给全区学会党组织关于做好防控阻击疫情的一封信要求全区学会和科技工作者、党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决策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做落实防控责任的带头人做投身防控实践的带头人做普及防控知识的带头人不信谣,不传谣,带头听从指挥和工作安排,不聚餐聚会和不走亲访友,带头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带头冲向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充分发挥学会的科技支撑作用和疫情防控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学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积极响应号召 ,彰显学会组织政治担当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宁夏全区学会迅速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国科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及宁夏科协号召,持续做好防控疫情工作全力做到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发动组织本学会党员会员和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精神、发挥专业优势,各展其长、合力攻坚,为疫情防控贡献智慧和力量。

医疗卫生健康领域的学会党员和科技工作者争做排头兵,冲到疫情防控一线,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去、岗位上去。宁夏医学会、护理学会、药学会、营养学会纷纷面向所在领域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书、公开信等,号召业内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科学精神,发挥专业优势,在落实防控责任、投身防控实践、普及防控知识等方面走在前、作表率。宁夏医学会联合宁夏医师协会,倡议全区医务工作者全力以赴,积极投身于防控疫情前线,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呼吁全社会更加关心、爱护、理解医务人员,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同时,宁夏医学会、护理学会、医院管理协会协助有关部门做好赴湖北开展救援的医护人员选派。截止2月4日,宁夏已派出两批次273名医工作者奔赴湖北开展救援任务。

其他领域的学会行业充分发挥各自专家人才优势,集成各方科技和智力资源,利用自办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手段和切实有效的方法开展科普宣传,联合开展与疫情防治、检测、控制等有关工作。

强化科普宣传,引导群众坚定必胜决心和信心

宁夏全区学会发挥联系广泛、专家荟萃、技术突出、组织保障防控独特优势,大力弘扬社会正气,广泛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宁夏防控要求和疫情防控防护知识,增强群众疫情防控意识坚决抵制谣言散布,教育引导身边群众仔细辨别核实各类信息,提升群防群治的能力和水平,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全区学会通过学会网站、公众微信号和微信群等媒体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广泛开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科普知识宣传活动,第一时间传播国家和自治区权威部门发布的相关报道信息,动员科技工作者广泛传播,持续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开展科学辟谣,提高社会公众科学鉴别能力宁夏医学会、护理学会、药学会、医院管理协会、营养学会,解剖学会、抗癌协会、防痨协会、预防医学会、体育科学学会、食品安全协会、化学分析测试协会、材料研究学会、消防协会、煤炭学会、声学学会、石油学会、电子学会、机械工程学会、水利学会、草原学会、作物学会、青少年眼健康协会、人力资源协会、珠算协会、科技成果转化研究会、老科协、科普作家协会、品牌研究会等学会积极行动,把普及科学防控知识作为己任,截止2月4日,累计传播推送官方权威报道信息、各类科普图书和科普知识2100篇次,发动53777人次转发传播传播量超过100万次,内容涵盖抗击新冠疫情官方报道信息中国科协和全国学会倡议书告同仁书、营养健康、居家健身锻炼、感人事迹、心理调适等方面,共同营造了全民合力抗击疫情、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仗的浓厚氛围宁夏科普作家协会及时转发推送科普中国APP等媒体平台优质科普资源,向社会征集防控疫情科普作品并利用自办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宁夏教育电视台、睛彩宁夏APP等进行传播,覆盖人群300万体育科学学会推送居家健身微信小视频,引导公众科学健身与预防疫情两不误。

投身防控一线,守土尽责书写大爱无疆

宁夏科协所属医科学会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积极投身防控疫情最前线。宁夏第四人民医院是宁夏防痨协会的支撑单位,也是全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定点救治单位。抗击疫情以来,宁夏医学会、防痨协会等会员医务工作者加强病例监测,规范处置流程,全力救治全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宁夏护理学会发动学会精神心理专委会1月27日建立心理热线接听队伍,组织14名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通过心理援助热线电话(0951-216070724小时为公众提供免费心理援助,开展针对性心理危机干预。联合宁夏宁安医院等36名专家,参与编写《宁夏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心理干预手册》,按照不同需求,分为青少年组、婚姻家庭组、精神疾病组和睡眠组开展心理援助,热线专家每天30多个来电咨询人员缓解焦虑、稳定情绪、增强心理免疫力、宣传防控病毒科普知识,为减少发生感染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襄阳抗疫的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护师王茹,是宁夏护理学会会员、护理科技志愿服务队队员,面对疫情,积极鼓励出现焦虑、恐惧、抑郁、抱怨等情绪的患者,给予正面心理支持,帮助他们逐步克服不良情绪。宁夏护理学会会员、护理科技志愿服务队队员、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段晶晶本应在这个春节穿上嫁衣当新娘,当医院发起援助湖北的召集令时,她毫不犹豫报了名,推迟了婚期、剪短了头发,奔赴抗疫一线。宁夏护理学会会员、护理科技志愿服务队队员,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西夏分院护士钱秀琴,爱人和女儿是公安民警,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一家三口均战斗在防控一线无悔奉献,春节至今,一家人未曾见面。宁夏化学分析测试协会动员分析测试科技工作者随时做好疫情防控体温检测、监测设备及医疗设备检测准备,确保一有任务,随时出动,保证第一时间到位。宁夏化学分析测试协会会员20余人次对河东机场、银川市火车站、汽车客运站、高速公路重要出口、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场所的26个点位77台各类人体红外测温仪进行检测,并对如何正确使用测温仪进行宣传,为宁夏疫情防控提供有效的计量技术支撑,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宁夏心理卫生协会宁夏红十字协会联合组织心理学专家成立疫情心理辅导志愿服务队,宁夏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曾祥岚教授组织24人工作团队,面向社会开通心理支持公益热线(0951-5166149),服务因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心理困扰的人群,维护群众心理健康。宁夏机械工程学会、宁夏药学会等学会对秘书处人员动向及时掌握,学会支部党员主动报名参加社区、乡镇防疫工作。

                                      (学会学术部  宁夏科协社会组织党委  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