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抗击疫情 宁夏科普人一直在行动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2-05

 

 

    一是宁夏科协系统科普宣传守土有责、守地尽责。宁夏科协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参与宁夏科协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网络竞赛活动,从1月29日活动举办以来,参与用户已超过5.6万人,答题次数超过41万人次。各市县区科协继续深入开展应急科普宣传工作,截至2月2日15时,各市县区科协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推送科普文章4000余篇,全区6.7万名科普信息员传播科普中国文章数量近20万余篇,覆盖人群50万人次。宁夏科协系统29辆科普大篷车天天出征,日行程8000公里,深入乡村街道,走村串巷,通过播放视频、音频等方式进行流动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是真正塞上应急科普轻骑兵。宁夏科协还统筹全区科普e站、科普大屏、科普宣传画廊、科普宣传墙及时更新防疫科普内容,广泛传播应急科普知识。各区级学会(协会、研究会)结合各自优势,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应急科普宣传,在会员、理事微信群普及相关防控科普文章3000余篇,受益人数达到6万余人。 

    二是各市县区科协积极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应急科普宣传 

    银川市科协组织宁夏科技志愿者银川市支队及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每天早上8点到晚10点到兴庆区解放西街文艺社区配合社区开展人员劝返、登记工作;银川市科技志愿医疗健康服务队组织银川市针灸学会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整理了居民在家可以自行进行的保健及锻炼的艾灸,打八段锦等,以提高正气,增强免疫力,抵抗病毒。 

    贺兰县科协常信乡科协副主席、贺兰县四十里店稻蟹立体种养科普示范基地负责人赵建文向贺兰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的后勤保障组捐赠大米8吨价值5万元;新阿里生态共享农场科普教育基地负责人黎伟向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捐赠大米价值6万元,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平罗县科协积极动员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宣传员注册“宁夏平罗县科技志愿服务分队”,在科技志愿服务平台上发起“新型病毒科普志愿网络宣传活动”活动,带动全县科技志愿者每天传播各类疫情防控科普视频、科普文章等近2000多条,户外显示屏滚动播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宣传片、科普知识120多个;发布《平罗县科协致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宣传员的倡议书》,各基层科协发挥以卫生院院长为代表“三长”科技工作者的作用,300多名医务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宣传员冲到村( 组)、社区楼宇、关卡等一线,靠前主动作为、紧盯重点人群、重点户,协同控制源头,着力构筑严密防线。 

    利通区科协充分发挥科技志愿者积极作用,将战斗堡垒驻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共召集50名身体状况良好的科技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入户摸排宣传工作,累计发放各类防疫宣传折页2000余册;利通区科技特派员、科技志愿者丁秀琴捐助价值10万元的牛奶,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送去温暖,发挥表率作用,用实际行动为抗疫作出自己的贡献。 

    盐池县科协通过“三长”工作微信群积极组织动员全县近50名“三长”人员结合本职工作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三长”人员亲赴一线,积极部署、狠抓落实。各个学校实行封闭管理,校长亲自带头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利用家校群实时掌控学生动向信息,确保每名学生动向可查,并通过家校微信群发布防控科普知识。县医院、中医院、各乡镇卫生院院长率先垂范,发挥疫情防治战斗堡垒作用,全县已有近100名医护人员递交请战书,随时做好外出支援准备。各乡镇农技站站长率领广大农技人员充分陷阵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做好养殖户动物疫情监测防疫的同时,充分发挥农技人员在应急科普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各乡镇(街道)、村级路口临时监测点都有他们的身影,在守好宁夏东大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青铜峡市科协发动辖区各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助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青铜峡市广武林果协会志愿者服务队在广武村主要路口开展铺草帘子、喷洒消毒液、检查出入村车辆、人员,并测量体温,预防疫情扩散,并带着自己生产的苹果慰问青铜峡铝厂社区一线防疫工作者;青铜峡镇高酸苹果运销协会对镇域内坚守在各防疫检疫站的公安、卫生、住建、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镇村(社区)干部等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进行慰问,在冬日寒风中送上暖心的物资;叶盛小云林果协会购买了方便面、牛奶、饼干等大量生活用品到叶盛高速出口、109国道和叶盛辖区内各设卡处慰问工作人员,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守护者送去温暖。 

                                                      (科普部  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