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协时政>>宁夏科协要情

科普活动不掉线 为民服务显担当

来源:   作者: 发布于:2020-02-09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开展防疫科普宣传刻不容缓。大年初二以来,宁夏科协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利用线上线下科普资源,展开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应急防疫科普宣传,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科普支持,受到广泛好评。

开辟网上科普“高速路”。宁夏科协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参与宁夏科协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网络竞赛活动,从1月29日活动举办以来,截止2月7日,参与用户已超过7.4万人,参与人数超过198万人次。利用“科普中国宁夏全媒体传播云平台”,设置“疫情防控”专题栏目,下设“疫情战报”“疫情通报”“自我防范”三个子栏目,将科普中国权威防疫科普知识向公众传播;睛彩宁夏电视频道、APP、微信公众号每天按时播出、推送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微信公号号推送科普文章17篇,阅读量6444次,电视端上传视频144条,点播量1.8万次,睛彩宁夏APP上传视频158个。“宁夏微科普”微信公众号加大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宣传科普力度,由每周发布2期改为每天发布1期,截止2月7日,累计发布疫情防控科普知识12期,26篇科普文章(视频),累计阅读4.8万人次。宁夏科协信息中心在宁夏科协门户网站、宁夏三农呼叫中心显著位置设置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与最新动态”专题版块,并链接到中国疾控中心专题内容,方便社会公众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增强疫情防控信心。

开通空中科普“直通车”。为满足青少年朋友居家防疫期间的科普需求,宁夏科协与宁夏教育厅积极对接,通过宁夏教育电视台为中小学提供数字科技馆、中小学防疫科普知识,文明生活,科学知识、科普动画片五大类科普视频,数量120余个,时长从3分钟至50分钟不等;目前正在和中国科协、中国科技馆积极协调,第二批资源将在2月中下旬在宁夏教育电视台上线,届时会有更加丰富的科普内容展现给我区中小学生做到“停课不停学,科普不间断”。同时利用宁夏教育电视台“科普大篷车”等科普栏目,循环播放《六部洗手法》《正确戴口罩》《防范冠状病毒我们在一起》《打喷嚏要掩住口鼻》等防疫知识科普短视频。隆德县科协动员师生和学校科技馆积极参与线上科普宣传,通过网络和各农村中学科技馆的线上科普,将疫情防控科普宣传与课程学习有机结合。各农村中学科技馆也积极通过各种方式,进行线上科学知识体验,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各种科学知识,形成了以“学生科普带动家长,小手拉大手共战疫情”的社会力量。

    夯实线下科普“主阵地”。兴庆区科普大篷车从1月27日开始,大篷车用车载喇叭播放音频资料的方式,大力宣传银川市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科普中国和其他权威媒体发布的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每天宣传8小时,宣传覆盖4个乡镇、11个街道办事处辖区的大街小巷,截止2月5日累计宣传80小时,行车里程1500余公里。金凤区科协印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宣传喷绘56块,及时更新人口居住最密集的湖畔嘉苑、满城金街科普长廊科普宣传栏内容,悬挂宣传条幅,设置音频广播宣传点,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宣传广播,有力做好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工作。大武口区科协发动科普宣传员、科技志愿者采取发放和张贴宣传单、公告,各社区LED屏、小喇叭全天宣传播放宣传标语,在微信、QQ等居民群宣传防控知识,制作并发放“给居民的一封信”宣传彩页,悬挂宣传条幅,方法虽“土”,效果却不赖。                                                        (宁夏科协   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